以诗酒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 第六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泸州开幕
2022-11-11 16:26:38

 11月10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六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在酒城泸州盛大开幕,中外诗人、文学家、翻译家、文化学者、媒体记者等各界嘉宾齐聚,交流诗酒共论文化。

第六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在泸州开幕。受访者供图

据悉,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成为全球诗酒文化爱好者汇聚才情、交流智慧的重要平台,也成为泸州展示城市形象、传递文化风貌、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载体。 

积极推动国际文化交流

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副主任李少君发表了视频致辞,谈到诗歌的重要意义。 

为拉近中国诗酒文化与世界文化的距离,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自2018年起每年评选“1573国际诗歌奖”。据了解,“1573国际诗歌奖”是泸州老窖依托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立足国际视野,创新设立的首个以酒命名的诗歌奖。

此外,今年泸州老窖与中国歌剧舞剧院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首次联合出品音乐诗剧《大河》,用文艺的力量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本届文化艺术周开幕式上,泸州老窖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完成战略合作签约,并举行了《大河》全球巡演发布仪式。

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表示,2022年中国歌剧舞剧院与泸州老窖集合各自优势资源,加深了战略合作,拓展了院企合作的新模式。随着《大河》开启全球巡演,双方将积极推动国际文化交流。

 

音乐诗剧《大河》全球巡演正式发布。受访者供图


以酒为媒以诗表意 推动文化创造性发展 

作为中国名酒企业,“浓香鼻祖”泸州老窖自2017年以来,连续六年举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超100场,共吸引了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位国外诗人、5000多位国内诗人、超千万名诗歌爱好者参与其中。

 

泸州老窖集团及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受访者供图


“多年来,我们以酒为媒、以诗表意,致力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发展和创新性表达。”泸州老窖集团及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开幕式上表示,六年深耕积淀,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取得丰硕文化交流成果,谱写了诗歌艺术和白酒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动人篇章。本届艺术周以“让诗酒温暖每个人”为主题,必将再次掀起一场国际性的诗酒文化艺术盛宴,让中国诗酒文化浸润人心、焕发生机。

今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启动了“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走进青海、武汉、南京、上海等地,沿长江传递诗情酒意。本次文化艺术周,这场诗酒之旅抵达长江上游酒城泸州,将开启“诗酒长江 文化铸魂”长江经济带城市文化传媒论坛,聚焦诗酒文化与长江经济的协调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为酒城泸州颁发“《诗刊》社诗歌阅创中心”牌。受访者供图 

(专题|撰文 陈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