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批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名单出炉
2022-11-09 16:11: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近日,首批20个广东省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名单正式出炉。其中,油茶产业发展基地10个、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基地1个、竹产业发展基地3个、中药材产业发展基地6个。 

广东省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基地是指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经省林业局培育确认,林产品种植、加工、贸易、服务规模大,集中度高,创新能力强,具有广东地方特色和重要的区域经济地位,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方面发挥明显带动示范作用的林业产业发展基地。名单显示,广东省首批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基地中,油茶产业发展基地就占了一半,分别来自河源、梅州、韶关、肇庆等产地。近年来,广东省以油茶产业化经营为纽带,推动油茶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形成以河源、梅州、韶关、清远、茂名等市为重点发展区,肇庆、云浮、惠州、揭阳等市为积极发展区的油茶产业布局。据了解,此次入选名单的油茶基地皆具有油茶种植历史悠久、种植技术成熟等特点,是广东省油茶产业的主力军。

除油茶外,竹和中药材也是广东林业大力发展的特色产业。据省林业局透露,广东竹资源丰富,截至2021年底,全省竹林面积710万亩,主要种类有毛竹、粉单竹、青皮竹、茶杆竹等材用竹,还有麻竹、甜竹、雷竹、罗竹等。广东省林草中药材资源种类多、分布广、产量大,道地药材久负盛名,全省有中药资源2600多种,南药种植面积约320万亩,涉及南药品种100余种。一直以来,广东重视发展中药材产业,此次共有6个中药材产业发展基地入选广东首批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名单,这6个基地均种植生产特色中药材,且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

广东省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名单的公布,将有利于激发各地发展林业特色产业的积极性,促进广东省林业产业集群融合发展。

被授予广东省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名单

1.河源市龙川县油茶产业发展基地

2.河源市和平县油茶产业发展基地

3.梅州市梅县区油茶产业发展基地

4.梅州市兴宁市油茶产业发展基地

5.韶关市乐昌市油茶产业发展基地

6.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油茶产业发展基地

7.韶关市浈江区油茶产业发展基地

8.肇庆市广宁县油茶产业发展基地

9.茂名市高州市油茶产业发展基地

10.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油茶产业发展基地

11.阳江市阳春市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基地

12.茂名市化州市化橘红产业发展基地

13.梅州市平远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基地

14.韶关市南雄市中药材产业发展基地

15.清远市清新区中药材产业发展基地

16.茂名市电白区沉香产业发展基地

17.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中药材产业发展基地

18.肇庆市广宁县竹产业发展基地

19.梅州市蕉岭县竹产业发展基地

20.韶关市仁化县竹产业发展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