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南沙湿地过冬的候鸟数量占全市总数过半
2022-11-08 15:32: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罗瑞娴 万珺)11月5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在武汉举行。会议指出,中国湿地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构建了保护制度体系,出台了《湿地保护法》。记者了解到,近日,广州南沙湿地景区又迎来了数十万的候鸟栖息过冬。来南沙湿地过冬的候鸟数量已占全市总数过半。

来南沙湿地过冬的候鸟数量占全市总数过半。通讯员供图

据悉,广州南沙湿地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位于广州最南端,地处珠江入海口西岸的南沙区万顷沙镇十八与十九涌之间,总面积近10000亩,是珠三角地区保存较好、保护有力、生态良好的滨海河口湿地。南沙湿地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周边地区起着防风消浪、涵养水土、调节气候等重要作用,被誉为“广州之肾”。

与此同时,南沙湿地景区还是广州市面积最大的湿地,也是候鸟的重要迁徙路线之一。景区内高等植物约有300多种,其中红树植物11种,半红树植物4种,共同形成了海桑、桐花、秋茄、木榄、芦苇、香蒲、红乌桕、千层金、黄槿、荷花群落等湿地植物景观。据悉,由于南沙湿地景区多年来致力于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因而吸引了数十万的候鸟来湿地栖息过冬。

来南沙湿地过冬的候鸟数量占全市总数过半。通讯员供图

根据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的统计,来南沙湿地过冬的候鸟数量占广州市候鸟总数的50%以上,其中还包括许多珍贵的鸟类品种,例如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2种——白尾海雕、黑脸琵鹭(2022年观察达62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5种,包括白琵鹭、普通鵟、黑翅鸢、黑鸢、小鸦鹃、褐翅鸦鹃等,还有20种省级重点保护鸟类等。目前为止,在南沙湿地监测发现的鸟类多达185种。这里野鸭成群、苍鹭伫立,共同构成广州南沙、香港米埔、珠海淇澳岛的珠江口湿地水鸟迁徙繁殖区域,被誉为珠江三角洲的“候鸟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