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上演月全食 19时前后观赏红月亮最佳
2022-11-05 15:01: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李建基)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透露,11月8日将出现少见的月全食(红月亮)天象,我国可看到,当天19时前后观赏红月亮最佳。我国偏东地区观测条件比偏西地区好。

同时出现月掩天王星

据了解,11月8日的月全食可分为7个阶段:半影食始为16时01分(月亮开始接触地球半影);初亏为17时09分(月亮刚接触地球本影);食既为18时16分(月亮恰好全部进入地球本影);食甚为18时59分(月亮中心与地影中心相距最近),最大食分1.364;生光为19时42分(月亮从地球本影冒出的刹那);复圆为20时49分(月亮刚好完全脱离地球本影);半影食终为21时58分(月亮恰好完全脱离地球半影)。整个月全食,时间长达1小时26分钟(从食既到生光)。据了解,11月8日的月全食我国可看到,当天19时前后观赏红月亮最佳。其中,我国偏东地区观测条件比偏西地区好。我国大部分地区,月亮东升时,已是“带食月出”。我国最早月出的城市是黑龙江省抚远市:11月8日,抚远月出时间为15时24分,当地公众最先观赏到满月的芳容。

我国可见全过程的月全食,上一次发生在2018年7月28日,下一次将出现在2025年9月8日。

据介绍,这次月全食还将出现难得的罕见天象,就是在全食期间月亮遮掩天王星,为天文爱好者提供一个观察天王星的良机。在广州,月亮遮掩天王星的掩始时间是18时57分。由于月亮自西向东运行,因此,天王星会在月亮的东边缘消失;19时49分,天王星在月亮的西边缘复现。需要借助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才能目睹到天王星,天王星的视亮度为5.6星等。

月全食。通讯员 李建基 摄

月亮进入地球本影成“红月亮”

为何会发生月全食呢?这是因为,当太阳、地球和月亮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时(望月),就有可能发生月食。但由于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白道)与太阳运行的视轨迹(黄道)不在同一个平面上,而是有一个5度9分的夹角,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望月在地球黑影的上面或下面经过,因而不会出现月食。只有太阳、地球和月亮三者排成真正的一条直线时,才会发生月全食。

由于月球自西向东围绕地球运行,因此,月亮的东边缘最先进入地影。又由于阳光有“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其中前三种是“暖色”。因为红光的波长最长,能穿透浓厚的大气层,并能折射和散射到地球本影的空间,所以,即使月亮进入地球本影时,公众仍可目睹到月球呈现“古铜色”,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红月亮”。

11月8日,广州17时39分月出,月亮从东方稍偏北的地平线升起。17时45分,夕阳西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