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入选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2022-11-04 16:49: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 黄文浩 通讯员 穗商务宣)11月3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宣布,在全国增设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广州市黄埔区入选,成为继南沙区后广州第2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广州市黄埔区。通讯员供图

广州市商务局介绍,黄埔区创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优势明显。在产业方面,黄埔区打造以信息技术、汽车制造、新材料、绿色能源、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医疗器械为躯干,以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为尾翼,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两翼的“雁形”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以汽车、新型显示、绿色能源、新材料、美妆大健康为代表的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营商环境方面,黄埔区是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自2018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相继推出营商环境改革1.0到4.0版本,稳步实施321项改革事项,39项创新经验做法在广东全省复制推广。

作为广州市外贸增长主阵地之一,2022年1-8月,黄埔区进出口总值2008.3亿元,占同期全市外贸总值的30%。其中,进口971.6亿元,占全市进口总值的32.1%。

黄埔区获评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平台,将有利于广州市外贸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借助黄埔区先进产业集聚优势,通过深化科技创新、推动消费升级、产业提质增效,有利于推动广州市进一步培育一批具备区域影响力的进口平台、国际合作平台,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成员国的产业链、供应链高效对接,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发挥外贸枢纽节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