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艺’起来”  分享“听见文字的声音”
2022-11-02 18:46: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扬青春风采,为时代放歌!10月31日,广州文艺市民空间“青春‘艺’起来”第二场活动在珠江钢琴创梦园举办,活动以“听见文字的声音”为主题,汇聚青年文艺力量。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荔湾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珠江钢琴创梦园主办,广州市作家协会、广州市音乐家协会协办。文学博士、中山大学中文系创意写作教研室主任王威廉,广州市音乐家协会新文艺群体代表周洁颖,广州歌舞剧院青年演员、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青年文艺志愿者万乘齐应邀到场,分享个人艺术经历与创作思考,并进行文艺表演、作品展示。 

王威廉分享作品《你的目光》。通讯员供图

      2021年, 王威廉的科幻小说集《野未来》正式出版,书中贯穿着对科技、现实与未来之间关系的思考。“我们生活在一个高度科技化的时代,现实世界发生了很多本质性的改变。我努力把这些现实变化表达出来。”王威廉分享道。他的另一部小说《你的目光》聚焦眼镜设计行业,书写了年轻一代设计师的生活与情感,挖掘了广州、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文化底蕴,展现出大湾区创新发展的勃勃生机。王威廉认为,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作为一名在广州生活多年的青年作家,有责任积极书写展现广州人文情怀以及湾区发展的作品。”

周洁颖分享作品《微光》。通讯员供图

      周洁颖近年来在影视剧音乐创作及综艺节目策划领域崭露头角,她在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登记的作品有300多首,包括100多部影视剧音乐。在周洁颖心目中,要创作出贴近时代、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创作者必须脚踏实地观察日常生活,从而在创作时能自由调取积累的生活资源;同时还要精益求精,考虑听众接受度、表演的呈现效果等,耐心打磨作品。她认为,好的歌词应该是一出“戏”,字里行间有起承转合,也有很多生动的故事内容。

万乘齐演唱歌曲《让梦想飞》。通讯员供图

      万乘齐自小喜爱唱歌,高中时正式走上音乐道路。他说,“踏上这条路后发现,唱歌并不如想象的简单,不是凭个人兴趣就可以做好,还需要不断钻研乐理知识,提升文学素养,并始终坚定‘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的艺术信念。”活动现场,万乘齐演唱了歌曲《让梦想飞》,传递出新时代青年的追梦热情。在万乘齐看来,新时代的舞台广阔、前景光明,青年文艺工作者肩负着更多职责和使命。“把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通过歌声表达出来,传递给人民群众,这是我作为一名演唱者的人生价值所在,也将是我永恒的艺术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