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留学申请季到来,海外读博成新热点
2022-11-02 18:06: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又逢新一轮留学申请季,今年的留学市场有何新变化?近日,多个国际教育展在广州举行。多名业内人士表示,2022年留学市场正持续回暖,其中,海外读博成新热点,申请人数逐渐增多。

计算机金融教育学等成读研热门

记者在日前举办的第53届启德国际教育展上了解到,今年夏秋,不少海外国家和地区对留学生重开大门。多名国际教育从业人士表示,无论是从准留学生的申请数量还是今年留学生出入境数量来看,2022年的留学市场从7月份开始持续回暖。“从公司的留学业务来看,今年七八月份开始,留学业务回暖非常明显。”琥珀教育广州公司总经理何楚刚表示。

记者从各留学机构获悉,硕士研究生在海外院校申请中占较大比重。启德调研数据显示,计算机、金融、教育学、传播学与媒体研究、泛管理类是近三年来硕士研究生申请最热门的5大专业。“受用人需求的影响,部分过往留学人群中的较小众专业,例如新媒体、医学大数据应用等正逐步受到留学申请人的关注。”启德留学广州分公司项目副总监叶嘉豪介绍。

读博申请人数增长幅度较大

近年来,不少学生关注申请海外博士学位。启德全球博士申请中心负责人刘巍巍表示:“硕士人群的增多为博士申请沉淀了更多潜在申请人。同时很多学生希望通过提升个人学历,来获得更好的竞争优势。”

工商管理、艺术等专业申请博士人数呈现上升势头。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摄

“不同于硕士研究生根据个人意向为主要申请某一留学目的地,博士留学更偏向于‘全球申’理念。由于博士导师的研究项目一般为某一领域的细分化选题,建议学生以研究课题的实际出发放眼全球匹配导师,而不是非选定某个留学目的地甚至某所院校来申请,以提升申请成功率。”刘巍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