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东省消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2022-11-02 12:54: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粤消宣)记者从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11月1日,2022年全省消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的方式呈现,全省各市设分会场,通过网络直播实现同步“云启动”。另外,首届“广东119消防奖”名单公布,全省35个集体和71名个人获奖。

九地联动 打造消防监管和“五进”宣传新模式

今年消防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当天主会场直播连线了广州、深圳、佛山、惠州、潮州、江门、汕尾、汕头、东莞等地。

与会者通过现场大屏幕,可以看到深圳积极推进消防安全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及应用的成果;佛山在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方面的显著效果;广州聚焦基层最小网格单元,实现了“防消一体”的网格化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潮州聚力打造“个十百千万”工程,最大程度做到“群防群控、守卫古城”;江门进企业、汕尾进农村、汕头进社区、东莞进学校、惠州进家庭等,打造消防监管和“五进”宣传新模式。

表彰先进 首届“广东119消防奖”发布

在11月1日上午举行的全省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视频会议上,与会领导宣读了关于首届“广东119消防奖”的表彰决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记者获悉,为表彰在广东省内长期关注和参与消防事业、贡献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开展2022年度“广东119消防奖”评选表彰工作。据悉,该项活动自推出以来,全省超万名热心消防公益的集体和个人参选。经各区推荐、专家评审、网络评选,35个集体、71名个人荣获2022年“广东119消防奖”。

利刃出鞘 高科技破解超高层建筑救火难题

11月1日上午10时,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天河区粤海金融中心开展超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演练设定在建筑主塔18楼。在接到现场值班人员报警后,总队立即启动高层建筑火灾全省跨区域增援预案,迅速调派34台消防车、24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此次演练聚焦破解“搜救难、通信难、供水难、保障难”等瓶颈性问题,使用无人机、消防船、机器人、cafs方仓等先进装备,全面锻炼队伍处置超高层建筑火灾事故实战能力。

精彩纷呈 消防嘉年华活动启动

为助力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结合“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当天广州消防支队在珠江新城开展“消防科普嘉年华”“云上119”直播等活动,为一年一度的消防宣传月活动拉开序幕。

现场开展消防科普嘉年华主题宣传活动。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现场也开展了消防科普嘉年华主题宣传活动,共设置互动体验、观摩展示、互动打卡三大板块。当晚,上千架无人机升空,上演消防主题灯光秀,在视听盛宴中传递消防安全,普及消防知识,呼吁广大市民关心消防、关注消防,积极消除身边隐患。

无人机上演消防主题灯光秀。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据介绍,今年消防宣传月期间,广东省还将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防宣传培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