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投顾服务——博乐智投,体验更优投资方式
2022-11-02 10:01:37

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基金产品,跟风认购存在一定风险。为了帮助投资者更好地理财,通过均衡配置和严选基金带来更好的持有体验和投资收益,基金投顾业务应运而生。

作为第二批基金投顾试点机构,截至今年十月末,博时基金开展投顾业务已满一周年。博时基金投顾业务——博乐智投提供贯穿投资全程、全天候的专业服务,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在客户授权下直接进行基金的购买、调仓等操作。

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基金投顾可以解决哪些问题?对比市场上其他的投顾业务,博乐智投有什么优势?

助力投资者理性的投资

作为中国内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的博时基金,秉持“做投资价值的发现者”的投资理念,以切实改善客户盈利体验、提升客户理财服务感受为出发点,构建三大核心能力为智能投顾业务保驾护航。首先,系统和技术业内领先,建设了高性能、开放架构、敏捷迭代的服务平台;其次,通过深厚的互联网客户基础积累,为投顾业务的展业提供有力的支持;第三,拥有基金行业内较大的资产配置投研团队,涉足投顾研究较早,配置经验丰富。

为帮助投资者更好地投资基金,在基金投资业务中,投顾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路径。对于基金投顾可以解决投资者哪些问题,博时基金资产配置投资部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郑铮表示,一方面从专业性上替个人投资者解决了投资的专业性问题。另一方面又从投资纪律上帮助个人投资者解决了如何持续获得收益的问题。最后通过基金投顾的方式,鼓励个人投资者将他的资产放到投顾产品上面去。郑铮认为,随着经济体量变大和经济增长速度、经济增长模式的变化,财产性的收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变成大家重要的收入来源。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基金投顾业务合计服务资产约980亿元,服务客户约367万人。面对市场上种类繁多的基金投顾业务,郑铮认为,一家好的基金投顾,一方面能更好地识别客户的需求,去设定特定的策略,呈现出适合客户需求的风险收益特征;另一方面,可以使整个投资变得更加有效,体现投资的专业性和销售的专业性。

提供贯穿投资全程的陪伴服务

作为博时基金旗下的基金投顾——博乐智投,提供贯穿投资全程、全天候的专业服务,已经建立起“投前—投中—投后”的全过程链条的投顾陪伴服务体系:投前方面,通过客户KYC(充分了解客户)与博乐体检基金账户诊断结果,为客户提供匹配更适合、更科学的投资方案;投中方面,博乐智投为客户提供全委托式的基金账户管理,运用两大核心智能系统精细化管理每位客户基金账户,7×24小时的账户检测;投后方面,各类理财课程为客户建立科学投资理念,定期投顾策略分析报告帮客户掌握投资动态,投顾专家团队直播保持交流沟通。

和目前市场上开展了三年的投顾业务相比,博乐智投在服务的个性化和深度方面开展情况如何?

博时基金方面透露,博乐智投秉承为客户每笔投资负责的服务理念,不断优化升级全方位陪伴服务。以即将上线的“博乐体检”基金账户诊断功能为例,个性化方面,“博乐体检”结合客户投前问卷调查的结果、与过往购买基金偏好、交易行为等相关信息,充分了解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并拆分为因子模型匹配更适合他的投顾策略。深度化方面,博时基金基于客户情绪行为因子定制研发了BPUP(用户情绪行为模型),将根据客户在使用博乐智投的行为数据深度分析,进而丰富客户画像,提供更深度、更适合优质的陪伴服务。

据了解,博乐智投由专业的、有过资产验证的投资经理在背后进行投顾组合的管理和跟踪,拥有适合绝大多数中国家庭的风险偏好和收益特征。

中老年投资者可配稳健型的组合

怎样找到适合自己的基金投顾策略,从而让自己在投资理财时更加放心?“从基金投顾策略的角度上来说,需要先清楚认知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自己对未来收益的预期是什么样。”郑铮表示,不同的投顾组合有着不同的投资风格、不同的投资策略,核心之处在于如何契合投资者自己的特征和属性。

那么,从推荐的角度上面来说,有哪些适合投资者的投顾组合?郑铮坦言:“其实我很难去推荐某个投顾组合。但是从整体上来说,我还是建议年轻人可以选择一些风险偏好比较高的投顾组合。对于年纪较大、已经进入中老年阶段的投资者来说,建议配稳健型的组合,没有必要再去冒过多的风险。” 郑铮建议不同人群、不同收入阶段、人生的不同阶段的投资者应该选择不同的投顾策略,毕竟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未来,博时基金“博乐智投”将继续完善在投资团队、组合构建、风险控制、运营陪伴等方面的业务布局,以期用专业全面的资产管理服务,给客户带来“可以信赖、值得托付”的投资体验。 

风险提示:投资者参与基金投顾业务,存在本金亏损的风险。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风险特征与单只基金产品的风险特征存在差异。基金投顾业务项下各投资组合策略的业绩仅代表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的业绩表现,为其他投资者创造的收益也不构成业绩表现的保证。

(专题 | 撰文 马续丽 梁海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