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起广东进入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
2022-11-01 19:21: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今年11月是广东省第三十二届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宣传月期间,全省将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对迁徙候鸟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猎捕、经营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行为,持续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组织开展主题为“保护野生动物,建设绿美广东”等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宣传教育活动,面向大众普及相关保护知识,积极筹划掀起野生动植物保护热潮。

海南虎斑鳽。通讯员供图

广东省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据最新统计,广东记录分布有陆生脊椎野生动物1052种,高等植物6658种。一直以来,广东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修订了《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率先把“全面禁食陆生野生动物”明确写入省级地方性法规;出台保护相关政策、通告;加快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稳步推进华南国家植物园、国家林草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组织开展华南虎、穿山甲、鳄蜥等重点物种保护工程,加大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力度,开展人工繁育、野化训练、放归回归等工作;在省、市两级全面建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提高公众对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知晓率;加强与保护野生动物会团体和志愿者合作,启动候鸟护飞行动等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本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水平,推动广大民众共同守护美丽湾区。

华南虎。通讯员供图

宣传月活动是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据介绍,广东省林业系统已连续举办了31届“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今年11月将联动全省各地开展第三十二届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宣传月期间,全省将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格执法监管和监督检查,有效防范和严厉打击非法捕猎、采集、人工繁育、出售、购买(收购)、利用、运输、携带、寄递、食用、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在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野生动植物重要栖息地、集中分布地等重点区域强化巡查检查,特别是加大候鸟等野生动物的管护巡护力度,切实防范和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候鸟等行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进社区、进公园、进校园、进景区、进市场、进客运站”等,大力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全民自觉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