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生态成为青年就业创业“培育皿”
2022-10-31 15:54:40

 日前,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发布《数字生态就业创业研究报告》,以微信生态为代表的数字生态样本,重点对青年就业创业模式及机遇做出总结调研。

 报告显示,在微信生态中,青年群体是就业主体。数据显示,小程序从业人员中72.5%年龄在35岁或以下,而公众号和视频号从业人员这一比例分别为57.8%和48.3%。

  新就业形态则随着数字技术发展而兴起,特别是伴随着互联网技术进步,众多传统行业的就业岗位也在数字技术影响下产生了新的变化。

 与此同时,由于数字生态繁荣、进入门槛低、经营成本低等原因,诸多青年创业者也选择了微信生态。众多青年群体在微信生态中投入大量热情的同时,微信生态也从技术、流量、营销推广、能力培养等多方面,给予了青年人初就业、初创业的全方位支持。

报告指出,年轻人充分自由选择的职业或行业,往往是出于对该领域的热爱。《数字生态就业创业研究报告》显示,微信生态视频号、公众号、小程序分别有47.3%、31.7%、28.9%的从业者,愿将终身投入当前从事的行业(职业)中。

(专题|撰文 卢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