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音乐器乐诗《赛龙夺锦》首演
2022-10-29 18:12:0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伍尚文)10月28~29日晚,广东音乐·器乐诗《赛龙夺锦》在广州大剧院盛大首演,通过不同时期、不同特色的名曲赏析,带观众回溯广东音乐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作为2022年广州艺术季的压轴演出,《赛龙夺锦》为艺术季这场艺术盛宴画上了圆满句号。

广东音乐器乐诗《赛龙夺锦》首演。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器乐诗展绘音乐绝美“画卷”

《赛龙夺锦》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广东音乐曲艺团演出,是以弘扬广东音乐为主题、集智聚力重点创排的一台全新的器乐诗。整场器乐诗融合岭南园林特色的舞美设计,突出奋勇争先、勇立潮头的广东精神,展现了经典名曲的现代表达。

广东音乐又称粤乐,是我国具有较大影响的地方乐种之一,也是在世界范围内传播较广的中华民族民间乐种。通过中原古乐、昆曲牌子、江南小调等流传到岭南地区后和本地民间艺术相结合,经过一个多世纪的漫长孕育演变,形成了纯器乐化的中国民间器乐乐种。

经典作品《平湖秋月》《春郊试马》《旱天雷》《雨打芭蕉》,呈现岭南地区生活情态;《醒狮》《月圆曲》《得胜令》《卖杂货》,展示了粤韵流芳;《娱乐升平》《彩云追月》《赛龙夺锦》,耳熟能详。演出展现了广东音乐的艺术品格,也传递了广东音乐百余年发展历程中所折射的民族信念,让现场观众感受了百年广东音乐中永不褪色的时代精神。


广东音乐器乐诗《赛龙夺锦》首演。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汇聚名团名家名乐

据了解,《赛龙夺锦》主创团队阵容强大,演出团队——广东音乐曲艺团,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音乐、粤曲两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该团以守正创新为主旨,全力承担政府专项性宣传推介活动、大型项目策划、文化惠民演出等艺术服务,立足广州文脉,面向世界,为传承岭南优秀文化做出积极贡献。该剧主演、主奏嘉宾大腕云集,星光熠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