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生物医药科研 这家“国家犬类实验动物种子中心”将扩大养殖基地
2022-10-29 18:13: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比格犬是药物筛选评价最重要的实验动物之一,也是WHO推荐的唯一实验用犬,现在国内很多创新药物的研发都离不开他。”10月28日上午,记者在参观探访广药研究总院国家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时,该单位副主任胡敏华博士如是介绍。

据介绍,该资源库始建于1983年,长期致力于实验比格犬种质资源的保存、共享及研发利用。目前,该资源库拥有种源纯正、遗传质量稳定的比格种犬群,为国内新药安评与研发机构提供高质量实验犬、科研和教学用犬。是国家级的“国家犬类实验动物种子中心”,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国家科技资源共享平台”。


与科研团队合作攻克科研难题

“相比于小白鼠这样的小型实验动物,比格犬在生理机理方面更接近人类,对创新药物研究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胡敏华介绍,近年来,该公司积极与国内外多家科研团队合作,承担国家、省级、市级等多个科研项目,攻克了不少科研难题。

例如,自2011年起,资源库的科研团队开始承担国家“十二五”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实验用比格犬及疾病模式犬研究开发平台”等建设项目。经过艰难攻关,资源库于2015年获得全球首例基因敲除比格犬模型,填补国内外空白。

此外,2020年,广药研究总院还联合中山大学成功构建世界首例基因编辑A型血友病人类疾病模型犬。

胡敏华透露,现该基地年产犬超4000只。目前正筹划建设新的比格犬保种育种基地,届时基地年产能有望提升超2万只。

基地比格犬。 信息时报记者 郑晓慧 摄



为海关等机构提供检疫犬

据悉,该资源库同时还为海关等相关机构训练并提供检疫犬。截至目前,已累计提供用犬近4万头、技术服务超百项。

“资源库已向国内数十个口岸单位提供检疫犬,这些‘汪汪队’多次立下大功。”胡敏华向记者表示,近十年,仅在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检疫犬就截获禁止进境物超20000批次,多次检出草莓潜隐环斑病毒、桔小实蝇、辣椒实蝇、芒果果核象甲等。2005年,广州白云机场海关从检疫犬截获的越南鸭胚蛋中检出禽流感H5N1病毒,全国尚属首次。

海关工作犬。 信息时报记者 郑晓慧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