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入选首批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
2022-10-28 14:00: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记者从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正式确定国家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广州等12个城市入选。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开展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能力、增强其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通过试点,将探索形成“遴选试点—加强指导—资源倾斜—滚动评估—持续优化—推广应用”的工作推进模式,树立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标杆,推广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

据了解,经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荐、形式审查和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认为广州等试点城市产业发展基础较好、集群化特征明显,已经集聚了“链主”企业和大量关键配套企业,具有较强的区域带动能力和行业影响力。近年来,广州聚焦打造21条重点产业链,“一链一策”打造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软件和信创、时尚产业等8个万亿级、13个千亿级和一大批百亿级产业链群。

今年以来,广州成立实体化运作的汽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信息服务业等工作专班,紧扣重点产业链狠抓经济稳增长,深入开展暖企服务助力企业纾难解困,积极破解一批制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急难愁”问题。此外,创新打造“广聚群链·湾区启航”产业链供需对接品牌活动,推动跨区域、跨领域、跨链条的产业合作交流,促进上下游企业围绕项目互动、产品配套、订单采购、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开展供需精准匹配;市区联动组建招商小分队,加快推动一批产业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建设、竣工达产,华星光电、超视界增资、新锐光掩膜、粤芯半导体三期、芯粤能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