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938.61亿元
2022-10-28 14:05:23

10月27日,伊利股份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实现营业总收入938.61亿元,归母净利80.61亿元,继续保持高位双增。至此,伊利已经连续29年持续增长。

伊利产品图。受访者供图

来自尼尔森零研的前三季度品类数据显示:伊利液态奶规模和市场份额均稳居行业第一。其中,伊利纯牛奶、金典有机均实现双位数增长,明星产品金典有机、安慕希继续保持细分品类第一品牌,安慕希市场份额继续扩大。冷饮以绝对优势保持销量榜第一,并取得32.4%的高速增长。婴幼儿配方奶粉增速位居行业第一;成人奶粉稳居细分市场第一;奶酪同比增长高达30%以上。在各个品类仍然占据领先之势。

分析人士指出,在多重因素影响下,伊利仍能保持千亿体量基础上的稳健增长,显示了龙头企业抵抗风险的经营韧性。

据行业人士透露,前三季度,伊利稳定价盘、优化库存,保障渠道生态良性发展,这在短期内可能会给业绩增长带来压力,但从中长期来看,稳固的价盘和健康的库存更有益于公司可持续的发展。并且,从三季报数据看,公司毛利率稳定中还提升了1.4个百分点,表现出了非常强的运营管理能力。

此外,伊利能够抓住“时间窗口”对重点领域进行长期战略布局,为企业未来增长蓄积力量。其中,奶粉业务凭借扎实的技术创新实力,借势行业机遇成功突围,通过收购“羊奶粉龙头”澳优乳业,促成奶粉品线“牛羊并举”战略优势。

(专题|撰文 陈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