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打造钢拱架全自动生产线
2022-10-27 17:35: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沈高 詹桃 张力心)记者27日获悉,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推进高速公路隧道施工智能化、机械化,打造了全国首条隧道钢拱架全自动生产线,大大提升隧道钢拱架的质量,为隧道提供有力支护。

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打造钢拱架全自动生产线。通讯员供图

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起于汕尾市陆丰,路线向西途经汕尾市、深汕合作区、惠州市、深圳市,终于深圳市龙岗区,全长约146公里,全线按照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进行改扩建。针对工程沿线地形起伏多变,新建超大跨扁平隧道群地质条件差,技术难度极大的情况,项目打造了全国首条隧道钢拱架全自动生产线。

“经实践验证,该钢拱架全自动生产线可涵盖多种规格型钢、多种弧长及半径的钢拱架加工,系统稳定性强、加工精度及焊接质量好。”项目总工程师邱志雄介绍,该生产线建成后仅需1人操作,综合产能每天可达100节以上,工作效率较之前提高了50%,极大推动了隧道施工机械化、自动化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