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基层工作者”许晓丽:以细腻和耐心寻找工作突破点
2022-10-27 19:24:33

好人简介:2018年开始在榄核镇参加基层工作的许晓丽曾是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甘岗村的聘用干部,担任村支书助理。后来,许晓丽成为党建组织员,先后在镇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办和城管办等多个部门轮岗锻炼。2021年1月起,许晓丽担任甘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在工作中,许晓丽用特有的细腻和耐心寻找工作突破点,为村民解决了不少民生问题。

好人说:“在工作中,要从村民的角度出发,才能解决好民生问题。”

许晓丽。受访者供图

换位思考将心比心 解决民生问题

疫情防控她冲锋在前,基层工作她迎难而上,在许晓丽的带领下,甘岗村基层党组织功能进一步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面对被视作“硬骨头”的问题,许晓丽善于从细节处发现突破口,以换位思考和人文关怀“以柔克刚”。“当时有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包含多方面的矛盾,一直找不到突破口。”许晓丽前前后后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进行走访,耐心帮助涉事群众解开心结,利用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做好普法工作,最后妥善解决问题。

据了解,法学科班出身的许晓丽带领村委村干部修改村规民约,将法治思维带入基层治理。同时,她引入社区化管理理念,聚合各方力量对相关村民进行积极帮扶,进而实现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新气象。

“从村民角度出发,才能解决好民生问题。”这是许晓丽的另一条工作心得。2022年初,临近过年,气温骤降,许晓丽和村干部为村里的老人送去棉被和棉大衣。在走访中,他们发现一名独居老人还在床上铺竹席睡觉。许晓丽和村干部为老人换好了棉被,叮嘱他一定要注意保暖。“做基层工作就是要起引领、带头作用,不管什么事都要身体力行,号召力自然会在无形中产生。”许晓丽说。

许晓丽在核酸检测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受访者供图

引入省级龙头企业 带动村民致富

良好的乡风,为集体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2021年7月,许晓丽以集约地的形式为甘岗村成功引进省级龙头企业,带动甘岗村农业由原来依靠花卉种植、鱼塘养殖等传统单一、产值较低的形式向规模化、现代化迈进。

据了解,该项目通过建设标准化农业示范基地,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品牌,同时发展休闲农业旅游观光产业,以多元化形式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项目与科研院校联动,采用“产学研+教育+培训”模式实现农业创新式发展,带动甘岗村劳动力就业,帮扶农户实现创收增收。如今,项目一期工程完工,为甘岗经联社每年增收120余万元,解决本村劳动力就业约200人。

推行土地资源集约之初,不少村民并不理解这种做法,也不愿意拿出自家的土地。许晓丽向村民解释,同时开展多方位宣传,让村民了解村委振兴乡村的决心。通过努力,村民的观念从“带我建”到“我要建”转化,主动投身乡村振兴工作。“我想,这就是乡村振兴中我们所追求和想要实现的愿景。”许晓丽说。

整合闲置村民住宅 带动旅游业发展

产业旺起来,村民富起来,乡村振兴才有效果。甘岗村位于榄核镇西北角,西靠佛山顺德区,北临沙湾水道,村里河涌交错,水质清澈良好,旅游资源亟待开发。“在这里可以观赏小桥流水人家,也可以惬意地临水垂钓。”许晓丽向记者描绘一幅乡村悠闲图。

许晓丽说,未来甘岗村将尝试在村内整合闲置村民住宅,引入社会资本打造共享乡村。通过提升乡村文化主题小品特色院落、增设特色标识牌、展示特色文化等方式,形成融山水画卷、田园风光、民俗风情等于一体的民宿靓丽风景线,为市民游客打造清新、朴实的另类旅游体验,从而带动甘岗村旅游业发展。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聂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