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中文系为百岁退休教工龙婉芸庆生
2022-10-26 18:09: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李劲峰)“祝寿星福寿安康!”日前,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以下简称中大中文系)在康乐园中文堂为百岁退休教职工龙婉芸庆生。校方代表、中文系校友与师生代表等参与,为这位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一生,为中大中文系资料建设贡献斐然的百岁老人送上真挚的祝福。 

龙婉芸在中大中文系师生中享有很高的声望。日前,中文系为其百岁庆生。信息时报记者 黄淑仪 摄

据了解,龙婉芸1947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语言学系。她与丈夫——中大中文系教授黄家教携手同行,为语言学的教学与研究事业贡献了重要力量。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龙婉芸一直在中大中文系资料室工作,直到1982年退休。那时,电脑还未通行,她作为中文系资料员,兢兢业业地为广大师生学习和教学科研做好服务。

龙婉芸在中大中文系师生中享有很高的声望,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尊称她为“先生”。中大中文系主任彭玉平表示,龙婉芸先生是百年中大的见证者,她对中文系资料建设的贡献,对老师、学生在教学研究资料上的关心和支持,在很多当年受益的师生文章中有所体现。

“在网络不发达的年代,龙先生把新华书店新出版的书全部记录到册子上,统计同学的购书需求,用小推车把购买的图书搬到资料室,还为经济困难的同学垫付书费……”龙婉芸的学生及同事代表施其生教授回忆道。

肖像国画、学籍表的复印件、3D打印的“合照”……庆生现场,师生代表、好友、家人纷纷为寿星献上寿礼。备受感动的龙婉芸先生表示,自己只是一粒小芝麻,所做的工作微不足道,收到学校、中文系和师生代表的祝福和贺礼感到很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