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共享”,更多优质学位全区招生
2022-10-26 17:55: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近年来,广州不少区引进省市属学校合作办学,新增的优质教育资源如何让区域内的学生都能享受?学位“共享”,全区摇号成了较优方案。就“小升初”而言,在部分区域,学生除了对口直升之外,还可以参与某些学校的全区摇号。比如在天河区,有的学生既可以对口直升113中,还可以参与华师附中初中部的摇号招生。

●越秀区

越秀区今年新增两所学校(项目)面向全区招生。八一·华附海航少年班,面向全区招收1个班(40人)。育才实验学校计划招收6个班。

●海珠区

海珠参与“全区摇”的学校是今年从民校转为公办学校的海珠区珠江中学(原六中珠江中学),该校万胜围校区和逸景校区覆盖全区十个派位组,拥有公办初中派位资格的小六毕业生均可填报志愿。此外,第三实验小学和黄埔小学的学生可对口直升万胜围校区。

●荔湾区

荔湾区面向全区摇号的学校有两所,分别是广州市真光中学初中部本部校区、广东广雅中学(本部初中),均招收4个班。区内符合条件的公办、民办小学毕业生、返区生均可填报志愿。

●天河区

天河区有3所公办初中面向全区招生,分别是执信中学天河校区(3个班)、清华附中湾区学校、天河外国语学校。除执信天河校区有特殊的招生计划划分外,清华附中湾区学校和天河外国语学校均面向天河区小学应届毕业生招生。

●黄埔区

今年,广州实验中学、黄埔军校中学,广大附中黄埔实验学校东校区、广州市二中苏元实验学校共四所学校,面向全区招收部分初中一年级新生,招生计划数各为120人。符合条件的学生,可选报其中一至四所学校。参加四校招生报名并被录取的小学毕业生,不再参与所属片区学位分配。

●白云区

白云区有两所学校面向全区摇号招生。今年,广外实验中学共招收232人,其中面向太和镇(含龙归街、大源街)招86人;面向白云区(不含太和镇、龙归街、大源街)招86人;面向符合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招60人。

另一所面向白云全区摇号的是执信中学水荫路校区。招生计划数为100人,包括重点企、事业(单位)员工子女30人,白云区学生70人。

●番禺区

今年,番禺区广东仲元中学、番禺中学附属学校、番禺中学实验学校的初中部,提供部分学位面向全区招生。

●南沙区

今年,南沙区面向全区招生的学校有七所,分别是广州市第二中学南沙天元学校(初中)、广州外国语学校附属学校(初中)、广州市执信中学南沙学校(初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中学(初中)、滨海实验学校(初中)、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南沙实验学校(初中)、湾区实验学校(初中)。

●增城区

增城区有6所学校面向全区招生,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增城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增江学校、增城中学、增城二中、朱村中学、仙村中学。招生方式有两种,分别是就近入学和资源共享,但比例并无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