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P5 Xmart OS 3.3.0 OTA推送城市 NGP在广州全量开放
2022-10-24 15:42:20

10月22日,小鹏P5迎来上市后第三次大版本OTA,Xmart OS对应版本号为3.3.0。据悉,小鹏P5本次升级后新增城市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装配激光雷达且具备XPILOT 3.5软件及升级服务的车型),同时还为高速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LCC车道居中辅助增强版、智能仪表和蓝牙通话等多个功能模块带来升级优化。

小鹏P5外观图。受访者供图

  城市NGP让小鹏P5用户能在高速及快速路(全国范围)、城市普通道路(目前仅限广州)等场景使用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

小鹏P5高速NGP自动出匝道。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LCC增强版和高速NGP诞生于相同技术平台,基于视觉和激光雷达的多重感知能力提升,LCC增强版路口通过能力更高、绕行与过弯道能力上更强,还能更好减速避让近距离切入的目标。

小鹏P5城市NGP仪表SR(日间模式)。受访者供图

小鹏P5城市NGP仪表SR(夜间模式)。受访者供图

那么,在一系列智能化的功能升级后,小鹏P5实际驾驶感受如何呢?

近日,记者参与了小鹏P5早高峰的试驾活动。试驾当日,车流量比较大,小鹏P5能轻松应对路上两侧车辆频繁加塞的情况的同时,还可以完成本车道巡航跟车、导航变道、超车变道、汇入/汇出道路、绕行静止车辆或物体、规划合适车速等动态等驾驶任务,还能自主打灯变道、路口左/右转、环岛通行等典型城市路况交通行为。

小鹏P5 LCC增强版。受访者供图

试驾行程中,经过数十个红绿灯,每至红绿灯路口时,仪表界面就会展示出路口红绿灯状态,且遇见红灯时还会发出音效提醒。需要注意的是,仪表红绿灯显示并不能替代驾驶员对现实世界红绿灯的判断决策,驾驶员还是需要按照现实红绿灯来决策。

小鹏P5 LCC增强版新增红绿灯识别。 信息时报记者 陈冰倩 摄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P5搭载的LCC车道居中功能让人印象深刻。在驾驶的过程中,如果车辆偏离车道压线,LCC车道居中功能不仅会“滴滴滴”的声音提示,还会连续收紧安全带,警示效果非常明显。当然,如果不喜欢这种干预的感觉,可以在车机中关闭安全带警示。

不过在一些复杂的功能性上,如其他车辆穿插、货车大巴等大型车辆靠近的处理上,小鹏城市NGP则更加谨慎。

记者了解到,小鹏城市NGP暂时只在广州开放,不过小鹏汽车表示努力推进在更多城市的落地。 

(专题  | 撰文 陈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