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城站“锦鲤馔玉”雏形初现
2022-10-22 17:33:5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王天水) 记者从中铁建工集团获悉,近日,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广州市重点工程项目金融城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随着最后一个胎架支撑脱离,异形曲面钢结构网壳屋盖整体卸载顺利完成。“锦鲤馔玉”骨架正式形成,雏形显现。这标志着项目进入新的建设阶段。

金融城站综合交通枢纽屋盖骨架“锦鲤馔玉”雏形初现。通讯员供图

据悉,金融城站综合交通枢纽是广州首个采用PPP模式建设的轨道综合交通枢纽,采取公共交通功能基础设施BOT和经营性物业配套开发的运作模式。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06万平方米,属多层交通枢纽建筑,地下五层,地上四层,屋盖为曲面空间钢网壳结构,总用钢量约1400吨,以“锦鲤馔玉”为设计主题。

金融城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据金融城站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屋盖采用“方圆钢管相贯的双曲单层网壳+局部双曲管桁架”的结构形式,钢构件总用钢量约1400吨,用钢结构的编织美感充分表现出屋盖的“锦鲤馔玉”骨架造型。项目团队结合各种现场因素,将屋盖划分为飘带和填充区域,分工合作,流水施工,切实保障项目建设高效、高质、高速推进。

截至目前,金融城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主体结构施工完成,钢结构施工和幕墙施工也已完成,机电施工完成60%。下一步,项目将继续推进屋面幕墙、装饰装修施工,全力确保施工建设目标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