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时间确定
2022-10-21 15:39:0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诗颖) 昨日下午,记者获悉,2023年1月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以下简称“合格考”)报名及考试时间已确定,部分学校已收到《关于做好2023年第一次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根据《通知》,2023年1月广东省合格考时间为2023年1月4日~1月6日。合格考成绩与毕业紧密相关,如有任一科目不合格,都将无法毕业,不能拿到高中毕业证书。而本次语数英的合格考成绩也将作为春季高考录取的依据,如有任意一科没有合格,春季高考将无法被录取。

2023年第一次合格性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物理、历史、地理、化学和生物学等9门,各科的考试时长分别为:语文120分钟,数学、英语各90分钟,其他科目各60分钟。

本次考试9门开考科目均为新课标题型。据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普通高中课程实施方案(2020年修订)》,全省普通高中从2020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一年级起全面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2020年修订)和各学科课程标准,使用新教材。也就是说,2023年1月合格考将统一考查新教材内容,只会区分AB卷。

考试采用笔试方式进行,其中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和物理6个科目题型为选择题,语文、数学和英语3个科目题型既有选择题,又有非选择题。

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的报考对象一般为2023年具有广东省户籍的广东省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和技工学校,下同)应、往届毕业生和16周岁以上的社会青年。

历史、地理、化学和生物学等6门科目的报考对象为2023年具有广东省户籍的广东省高中阶段学校二年级学生,应、往届毕业生和16周岁以上的社会青年。

本次考试是2023年高考招生录取前的最后一次合格性考试,请尚未取得高中学考规定科目考试成绩的2023年高考考生及时报考。

本次合格考报名时间安排在2022年11月15日~20日。其中11月15日~17日为网上注册时间和网上报名时间,11月18日~20日为报名点现场确认时间。


《通知》解读

合格考成绩有什么用?

1.学生毕业和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

合格性考试成绩是高中毕业的必要参考条件和学力认定依据,如果在合格性考试中有任一科目不合格,都将无法毕业,不能拿到高中毕业证书,所以大家必须要重视合格性考试。  


2.普通高校春季招收高中毕业生的依据之一

从2021年起,在春季高考的招生录取中,高职院校的考核方式为“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其中“文化素质”成绩采用广东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中语文、数学、英语科目成绩(简称“语数英合格考”)。

学考录取作为春季高考招生类型之一,直接采用“语数英合格考成绩”作为录取依据,不需再进行其他考核。高职自主招生则需按学校要求参加网测或校测。


3.作为参加对应科目的选择性考试的必要条件

从2021年起,如报名参加夏季高考,须按要求参加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考试。合格性考试科目成绩合格,方可参加其对应科目的选择性考试。

也就是说,考生的合格考成绩合格与否,将会影响其夏季高考是否能参加对应科目的选择性考试,甚至影响其是否能被高校成功投档和录取。


合格考等级高低有什么影响?

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文件资料显示,选择性科目对应的合格考科目需要在高校投档录取前取得合格(D等级或以上)才可以被高校提档录取。

此外,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在互动交流中回复,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合格性考试等级更高的学生竞争力越强,但各高校在招生录取中如何使用合格性考试成绩,由招生高校自主决定,要查看各校的招生章程。


考试不合格、成绩不理想,可以补考吗?

关于成绩有效期:1月中旬进行的考试,作为春季高考录取依据的语数英学考成绩仅当年有效;而用作高中毕业和同等学力认定的其他合格考科目(包含语数英三科)的成绩是长期有效的。


高三:最后一次补考机会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22年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工作安排:从2022年起,原来定于6月举行的学考考试改为7月进行,该次考试成绩将不能作为该年夏季高考招生录取使用。这意味着高三学生必须确保所有合格考科目在当年高考前均达到合格等级。如果之前的合格考科目还未取得合格,一定要参加并通过明年1月的合格考补考,否则将影响高考录取。


高二:明年7月及后年1月可补考

高二学生参加2023年1月份的历史、地理、思想政治、物理、化学、生物学6个科目的合格性考试,如果成绩不合格或者不满意的科目,学生还可以参加明年7月及后年1月的合格性考试,届时都可以参加补考。

对于高一学生而言,他们2023年7月才参加第一次合格性考试。

已经取得高中毕业证或同等高中学历证明的复读生、社会考生,则无需再重考合格考。


相关问答

1.能否不报名春季高考,直接参加夏季高考?

可以不参加春季高考。但是建议大家还是可以报考春季高考,“保专冲本”。

  

2.合格性考试是选择性的考试,还是强制性考试?

一般考试合格才可以参加相应选考科目的选择性考试。成绩没合格或者没有取得某一科成绩都要参加,不然没法毕业。如果想参加明年春季高考,务必参加语数英学考。

  

3.哪类情况,往届生必须考?

往届生不用参加除语数英三科外的合格性考试,但如果参加春季高考则需要报名参加语数英合格考。

  

4. 多少分才算合格?

学业水平合格考成绩以“合格/不合格”、等级、分数呈现;不合格的比例不超过当次当科考生总数的2%,其他考生成绩均认定为合格。

  

5.合格考考什么?

包括14门,分别是:各市自行组织的5门科目考试(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美术、音乐、体育与健康);省里统一考试的有9门(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物理、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学)。

  

6.合格考等级会影响我上大学吗?

根据此前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22年广东高校招生规定:高三考生如果选择性考试对应的合格考科目不及格,是无法被高校提档录取的。

合格考各科目等级只要不是E,其他等级均为合格,即ABCD四个等级。就目前大多数院校来说,对于考生的合格考等级要求基本上为合格即可,没有特别严苛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