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妻子”王梦平:当好“贤内助” 撑起家庭半边天
2022-10-21 17:27:55

好人说:是一名消防员家属,理解和支持丈夫的工作,我责无旁贷。”

好人简介:

生活中,她是照顾患重病婆婆的好儿媳,是悉心呵护两个孩子的好母亲,还是默默支持丈夫消防事业的好妻子。工作中,她是敢闯敢拼的好员工,工作业绩突出,个人能力优秀。

她是王梦平,广汽部件下属企业广州樱泰汽车饰品有限公司检查员,她的丈夫周安心是一名消防员,担任广州市消防支队南沙区大队黄阁中队副队长。15个寒暑春秋,她一如既往地理解并支持丈夫的工作,做丈夫的坚强后盾,做好“贤内助”的角色。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陈文欣

  

通情达理,做丈夫的坚强后盾

“他不仅是我的丈夫,还是守护千家万户的消防员。”王梦平说。15年来,她一如既往地默默支持丈夫的事业。

她当好贤内助,辛勤操持家务尽心孝敬老人,精心教育子女。2016年6月,王梦平怀上二孩,严重的妊娠反应给她的身体带来各种不适。即便如此,她没向丈夫说过半个苦字。

“我叫周安心,娶了她,才是我最大的安心。”王梦平的丈夫周安心感激地表示,正是有了通情达理、尊老爱幼、勤劳善良的妻子在背后默默支持,他才能全身心投入消防救援工作,并多次获得“优秀消防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周安心还被支队任命为首批政府专职消防队副队长。

周安心是家中独子,照顾患有脑梗、冠心病的婆婆以及养育子女的家庭重任落在王梦平的身上。

2017年5月,王梦平在湖北老家休产假期间,婆婆脑梗病发。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女儿,一边是躺在病床上的婆婆,还有正在上小学的儿子,王梦平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

生活中,王梦平孝老爱亲,家中老人夸她是个好媳妇。受访者供图

那段时间,王梦平每天与时间赛跑,早上6点背着小女儿到菜市场买菜,然后立刻赶回家送儿子上学,接着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医院照料婆婆。婆婆年纪大了,难免会闹点小情绪。王梦平不气不恼,不断调整心态,细心照顾婆婆。

20天后,婆婆出院了,王梦平却瘦了一圈。婆婆逢人就夸王梦平是好儿媳,“家里全靠梦平一个人,儿子给我娶了个好儿媳回家。”王梦平的婆婆说。

  

教子有方,子女成长的引路人

在教育孩子方面,王梦平也有自己的方法。

去年,王梦平的儿子从湖北老家转来广州读书。由于两地所用教材不同,儿子的英语成绩不太理想,对此,王梦平没有责备孩子,而是耐心鼓励。期间,她和儿子一起学习英语、共同探讨作业,引导孩子掌握学习方法,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半个学期后,儿子的英语成绩提升至90分以上。学习之余,王梦平还经常带儿子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和孩子做游戏,增进亲子关系。对儿子来说,王梦平是妈妈,是老师,更是好朋友。

王梦平陪伴孩子读书学习。受访者供图

王梦平每天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早上,她给儿子准备早餐后匆匆忙忙地赶去上班。下班后,她又直奔菜市场买菜回家做饭,饭后给儿子辅导作业。儿子入睡后,她还要收拾家务、处理家中的琐事,忙完躺下已经深夜12点了。生活忙碌,但她从来没有半点抱怨。丈夫心疼她,她总会幽默地说:“这可是最环保的减肥方式了!”

无论工作生活多忙多累,王梦平总会抽出时间写一周的心得,让自己更好地净化情感、充盈心灵。她有写日记的习惯,两本厚厚的记事本记录下她这些年来的酸甜苦辣,也描绘出生命中美丽的画卷。“留给孩子最好的财富,莫过于实实在在的人生足迹。”王梦平说。


业精于勤,工作家庭的多面手

在工作岗位上,王梦平同样业绩突出。工作中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王梦平连续3年获评“优秀员工”。2018年10月,一次检查座椅皮套的某一重要部位时,王梦平发现了严重的组装错误并及时拦截,保证了公司的品质信誉,避免给顾客带来安全隐患,获公司负责人赞扬。

近日,王梦平获评2022年第三季度“广州好人”。面对荣誉,她感觉责任重大。“这个荣誉不仅是给我的,更是给千千万万消防员家属的。她们在平凡普通的生活中,用心守护自己的小家,用爱维护大家。”王梦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