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中两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下周报名
2022-10-20 16:08: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 近日,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我市2022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通用技术科目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公布,体育与健康、通用技术科目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报名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28日。体育与健康(运动技能测试)考试时间为12月12日~16日,通用技术科目(上机考试)考试时间为12月22日。考试科目最终成绩不以具体分数呈现,只评定为“合格/不合格”等级。

申请高中同等学力者可报名

2020年12月28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广州市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试行)》。2020年秋季入学的高中生在学业水平考试中,要考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五个科目。考试由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考试成绩是评价普通高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学生毕业和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之一。

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新生开始实施,具有普通高中学籍的在校学生和申请普通高中同等学力的人员,均应参加体育与健康等科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普通高中在校学生按《课程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修完某科目的规定学时,方可取得该科目的考试资格。

体育与健康科目报考对象为具有广州市普通高中学籍的高三年级学生和具有广州市户籍、拟申请高中同等学力且未取得高中阶段及以上教育毕业证书的16周岁以上社会青年。

通用技术科目报考对象为具有广州市普通高中学籍的高二、高三年级学生和具有广州市户籍、拟申请高中同等学力且未取得高中阶段及以上教育毕业证书的16周岁以上社会青年。

因病、残等确实不能参加体育与健康、通用技术科目考试的考生,根据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可视病、残程度,申请免考或缓考。申请免考或缓考的考生须持残联颁发的残疾人证明或区级以上医院诊断证明(就医病历),经学校同意并加盖公章后报区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免考考生的材料需上交市招考办备案(包含考生残疾证复印件或医院诊断证明、身份证复印件、个人申请及区招办的认定意见)。

报名时间为10月24日~28日

2022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科目、通用技术科目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报名时间为10月24日~28日。广州市高中学籍的高二、高三在校学生,由市招考办根据学籍数据统一生成报名数据并导入考试系统,各高中学校在10月29日~31日登录该系统(网址:gzxysp.gzzk.cn)核对考生名单与姓名、证件号、性别、学籍号,选报科目类型等考生个人信息,如有错误,及时更正。

申请同等学力的社会考生于报名期限内携带身份证和户口本到户籍所在区的招考办进行报名,由区招考办把考生信息录入考试系统。对报名工作存在疑问或因疫情原因无法报名的考生,可向户籍所在区招考办咨询,并按相关指引进行报名操作。

考生须保证报名信息真实准确。对通过弄虚作假取得报名资格的考生,一经发现将按相关规定取消报名资格;已参加考试的按相关规定取消考试成绩。

体育与健康、通用技术科目成绩预计在明年3月公布。

  

体育与健康科目

体育与健康科目采用“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的方式进行。其中,“运动参与”由各学校每学期末对学生体育与健康课程学习情况进行评分。“体质健康测试”由学校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所列项目,实行统一测试。“运动技能测试”由考生在田径(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游泳、体操(健美操)、球类(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跳绳等6大类运动项目中选择2项后,由学校根据本校的硬件设施组织测试,各考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测试后,在2023年1月15日前通过考试系统完成成绩登记。

申请高中同等学力的考生无需参加“运动参与”和“体质健康测试”,直接参加“运动技能测试”,以实际成绩作为该科目考试成绩。


通用技术科目

通用技术科目成绩采用“过程性评价+终结性评价”的评定方式。“过程性评价”由高中学校对学生上课考勤、课堂作业、项目作品进行评分。“终结性评价”考核必修课程为《技术与设计1》和《技术与设计2》两个模块的内容,实行全市统一命题,各考点在规定的时间内组织上机考试,考试结束后由计算机自动评卷。

申请高中同等学力的考生无需参加“过程性评价”,直接参加“终结性评价”的机考测试,以卷面成绩为该科目考试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