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扭扭乐” 陆地冲浪“出圈”
2022-10-20 15:59:22

今年以来,广州街头出现不少陆地冲浪板玩家,炫酷的活动常常吸引路人的目光。与传统滑板不同,陆地冲浪板运动者经常需要大幅扭动身体,有不少玩家戏称它为“扭扭乐”。作为滑板运动的一个细分项目,陆地冲浪以其独特的魅力“出圈”,吸引越来越多广州年轻人加入。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卢杰

  

广州街头出现不少陆地冲浪板玩家,因为简单易学而且危险动作较少,也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加入。信息时报记者 卢杰 摄


危险动作较少简单易上手

“真的挺简单的,我只用了半小时就学会了怎么在板上向前滑行。现在,我已经可以简单滑行了。”初学者陆小姐表示,在玩陆地冲浪板之前,她从来没有接触过任何滑板类运动。刚开始她只是抱着试试的心态过来学,没想到一下就学会了。

10月16日晚,记者在海珠区合生新天地举行的一场陆地冲浪板运动公开课上看到,玩家年龄大多在40岁以下,也有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参加。

“并不是所有四个轮子加一块板的运动都叫滑板。”玩家小张笑着说,陆地冲浪板运动和大家熟知的滑板是有区别的。“首先,它的发力原理就跟双翘、长板不同,陆地冲浪板运动的原理是利用身体反拧和折叠伸展发力,弧形交叉前进,而滑板是需要用脚蹬地发力的。”

“陆地冲浪板不仅容易上手,而且没有太多危险动作,是一个受众面很广的运动。”资深滑板玩家小凡说,他玩了11年滑板,今年才开始接触陆地冲浪。小凡说,传统滑板运动有跳跃、旋转等高难度动作,陆地冲浪板基本上都在平地上滑行,安全性更高。“入门门槛低,是它受大家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小凡说。

  

广州街头出现不少陆地冲浪板玩家。信息时报记者 卢杰 摄


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受欢迎

“你去滑,我帮你拍视频。”在某商业中心广场,几名陆地冲浪板玩家一边分享陆地冲浪感受,一边互相帮忙拍摄。这样的场景,在陆地冲浪板玩家的聚会中十分常见。

除了在板上感受速度,记者发现,陆地冲浪板玩家同样热衷于拍照或拍摄视频,然后上传到网络社交平台。有人甚至会带着相对专业的相机和稳定器,以求拍摄出更加炫酷的视频。记者在各大视频社交平台以“陆地冲浪”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有不少介绍运动和拍照技巧攻略的视频。

“他们玩陆地冲浪板的时候真的很帅,就像在海里冲浪一样,我也很想试一试。”第一次玩陆地冲浪板的邓女士说,在看了博主发出来的照片和视频后她跃跃欲试。通过一个下午的学习,掌握了基本技巧的她开始让朋友帮自己拍照。

  

参加活动有助扩大交友圈

“现在不少人在玩陆地冲浪板,参加这项运动能很快扩大朋友圈,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小凡表示,陆地冲浪板不像球类运动,一定要凑够人数或到特定场地才能玩,也比跑步、游泳等运动有更多趣味性。

“黄埔有小分队吗?”“海珠有小分队吗?”在某陆地冲浪板爱好者微信群中,不少群友经常在群里发问,组队出行,互相交流陆地冲浪板运动的经验与心得。“我是通过网络才知道这项运动的,没想到陆地冲浪板那么好玩,还认识了不少新朋友。”邓女士表示。

除了滑板玩家,不少以前接触过滑雪运动或冲浪运动的爱好者也被陆地冲浪板吸引。因为他们有滑雪或冲浪经验,更易上手,且能做出好看的动作,在大多数参与者都是新手的环境里,这些经验丰富的玩家很快成为全场焦点,认识到更多的新朋友。“在广州,滑雪这项运动比较小众,想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不容易。参加陆地冲浪板运动后,我不仅认识了新的朋友,还反向安利了不少朋友关于滑雪的乐趣,大家约好以后有机会一起去滑雪。”有四年滑雪运动经验的玩家方浩说。

记者了解到,广州目前有多家陆地冲浪板俱乐部开展免费公开授课活动,让更多人体验陆地冲浪板乐趣的同时,也让年轻人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玩家指引

到合适场地运动选择正规机构学习

“一定要选择合适的场地,不要在人多的地方或者其他公共场所滑行,以免撞上他人或因路面凹陷而摔倒受伤。”小张说,虽然陆地冲浪板安全系数较高,但还是要注意安全。而且在玩陆地冲浪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戴好护具。

记者调查发现,除免费的公开课外,大多数陆地冲浪板教学体验课程在100元左右,而正课价格则为200~500元不等。“现在陆地冲浪板的教学市场良莠不齐,大家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多留意,尽量选择正规教学机构。”小凡说。

  

安全指引

1.戴好护具,是对运动者安全的最好保障,建议戴好护掌、护肘、护膝。

2.练习适合自己能力的动作,不要冒进尝试能力以外的动作。

3.要在合适的场地进行运动,避开人多的场地、有车辆的场地、弯道坡道多的场地。

4.运动前要充分、认真做好准备运动,活动肘关节、膝关节等部位,避免在疲劳状态下或身体不适状态下进行。

  

以下人群不适合参与陆地冲浪板运动

患有骨质疏松的老年人

5岁以下的孩子

膝盖有问题的以及不适合剧烈运动的人群

  

市内陆地冲浪场地

●广州琶洲滑板公园 场地大、环境好,有各种为滑板运动设计的地形,既符合功能性,也有高颜值。场地就在珠江边,附近有有轨电车,交通比较方便。

●海印桥滑板公园 位于海印桥桥底空间,在这里玩不怕风吹日晒。

●大学城极限运动公园 有U型槽、公园街区、碗池、高速滑道等场地设施。这里的场地设施比较专业,既满足国际高水平极限运动比赛要求,又满足广大爱好者不同层次的使用要求。

●天河体育中心广场 场地大而平坦,是很多新手玩家练习的地方,偶尔还会有教练开展教学活动。

●英雄广场 英雄广场是不少广州滑板玩家的聚会点。

  

知多D

陆地冲浪板,是一种由单板滑雪和冲浪衍生出来的滑板类运动,借助滑板模拟海上冲浪或滑雪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