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陈喜杰:见义勇为屡施救 医者仁心显大爱
2022-10-20 19:05:23

好人简介:

陈喜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外科临床博士后、胃外科医生。连续两年,他“巧合”地在地铁里分别抢救了两位乘客,彰显了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大爱。在日常工作中,这位“90后”医生热心服务患者,深得患者信赖。据了解,陈喜杰曾先后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奖、“广州好人”等荣誉。

好人说: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医护人员遇到这种紧急情况都会伸出援手,我不是唯一的一个。”

陈喜杰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背负患者飞奔百米送院抢救

2016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临床医学的陈喜杰,被保送至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普外科继续深造。自带“救人体质”的他,曾连续两年同一天在上班路上救人。

2021年7月12日上班早高峰,陈喜杰像往常一样坐地铁前往中山六院。在员村地铁口出站时,他注意到一名女子低着头用右手捂着下腹靠在出站口的平台处。本着医生的直觉,陈喜杰脑海中瞬间闪过“阑尾炎”“胃肠炎”“泌尿系结石”等诊断。陈喜杰边上楼梯边观察女子能否自行正常行走,看着女子站起又疲软地倒下,凭着医务人员的职业本能,他连忙跑过去扶着该女子。

走近女子,陈喜杰才发现她脸色苍白,嘴唇发绀,呈明显贫血症状,其身子微微向前倾倒,无法坐稳。“当我询问她相关病史时,她虚弱无力,无法回答。”陈喜杰回忆。他当即决定把该女子送往中山六院急诊科治疗。当陈喜杰尝试扶起该女子时,她已无法自己行走。征得对方同意后,陈喜杰背起女子奔向中山六院急诊科,边走还边询问对方病史使其保持清醒。

到了急诊科后,陈喜杰出示证件向分诊台护士简要说明情况,协助护士安排床位,交接好后才回到工作岗位。原来,该女子由于痔疮慢性出血导致贫血,又恰逢经期,贫血加重,所以才在路上晕倒。女子在医院治疗期间,陈喜杰还曾看望她,叮嘱她以后身体不舒服要在家属陪同下及时就诊。出院后,被救女子特地带家属到医院向陈喜杰致谢。

此事经多家媒体报道后受到社会关注,陈喜杰本人也因此获得“阿里巴巴社会正能量特别奖”“广州市见义勇为奖”等,而他则将获得的7000元奖励金全部捐赠出去。当被问及此事时,陈喜杰表示,“对我来说,这件事最开心的莫过于患者能够及时得到诊治并顺利出院。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是出于本心。如果这件事能让他人得到鼓舞,大家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也能及时施以援手,这件事就有意义。”

“90后”陈喜杰阳光开朗,积极向上,助人为乐已成“习惯”。

偶遇乘客晕倒争分夺秒救人

巧合的是,时隔一年,就在2022年7月12日,依然是早高峰,陈喜杰在地铁站换乘时发现一名约40岁的男性乘客倒地,一旁的工作人员正大声呼唤该男子。陈喜杰见状立刻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工作人员确认陈喜杰的医生身份后,协助其评估男子的情况。陈喜杰跪在该男子右侧,轻拍其双肩呼喊试图将其唤醒,但男子没有任何反应。陈喜杰进一步探查,发现男子颈动脉无搏动、心脏搏动消失,双上肢冰凉。此时陈喜杰判断男子脉搏、呼吸停止,便立即开始心肺复苏。

与此同时,陈喜杰请工作人员联系120救护车,准备简易呼吸球囊、AED等,并请工作人员查看男子包内有无提示其既往疾病史的信息及随身急救药品。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陈喜杰开始实施循环心肺复苏、人工呼吸,期间反复判断男子神智及心跳、脉搏恢复情况。

待AED到位后,陈喜杰又指导工作人员为男子进行除颤。经过心肺复苏、AED除颤约4个循环后,该男子恢复微弱的自主呼吸,此时120医护人员已到位。与120医护人员一起做心肺复苏的同时,陈喜杰向医护人员交代了事发经过。

最后,陈喜杰协助医护人员将男子转运至救护车上,自己才返回医院。

医者仁心助人为乐成习惯

实际上,这样的紧急施救并非偶然,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已成为陈喜杰的“习惯”。除了在地铁里两度救人,陈喜杰也曾在高铁上救助被门夹手的乘客;偶遇低血糖晕倒的群众,他为其找来食物待其恢复正常后才离开;街坊邻居突发疾病摔倒,陈喜杰也主动为其清理伤口……“治病救人是每一名医务人员的职责!”陈喜杰说,每次紧急救人都有路人的积极帮助,这让他尤为感动。

“90后”陈喜杰阳光开朗,积极向上,对待患者,他也是颇具耐心和爱心,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获得大家的好评。有一名肿瘤患者在住院期间得到陈喜杰的贴心照顾,她特地手写感谢信,表达对陈医生的感激之情。

工作之余,陈喜杰还积极参加义务献血等志愿活动,还曾多次参加核酸采样等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11月,在中山大学及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团委的带领下,陈喜杰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云南凤庆三下乡”系列帮扶活动,为当地送医送技术。如今,陈喜杰继续在自己的岗位践行医者初心,立志为卫生健康事业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