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区高校师生: 与祖国共奋进 与大湾区同成长
2022-10-18 14:39:55

信息时报讯(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霞虹 王婧 曾俊 通讯员 卢庆雷 苏倩怡 尹浩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10月16日,广州地区各大高校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并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为国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当天,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前沿软物质学院教授殷盼超与同事、学生集中观看了开幕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殷盼超对此深有感触。“高校是人才培养中心,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和一名高校教师,我将矢志不渝,为国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在实验室里,殷盼超拿起一张看上去像塑料的“圆片”告诉记者,那是他们课题组正在研究的质子交换膜,这项研究将促进新能源行业、汽车工业等领域的发展。除了搞科研,他还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培养下一代科研人才。

2009年,殷盼超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赴海外留学。2017年回国后加入华南理工大学。殷盼超说,回国后,他惊讶地发现多位当年一起在海外工作的朋友也都回到了祖国,分别加入了清华大学、中科院物理所、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机构。

“科研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什么身份决定了你的成果代表着哪个国家的科研水平。”如今,年仅35岁的殷盼超在学术上已取得了诸多响当当的成就——早在2017年他就入选福布斯中国医疗、健康和科技组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加入华工以来,他已发表SCI论文70篇,其中通讯作者50余篇。

在殷盼超看来,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科技发展这三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人才引进后,既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又能促进科技发展;同时,培养出来人才也能促进科技发展;而科技发展后,又将提高人才吸引力,更加有利于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

发挥自身专业所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10月16日上午九点半左右,位于暨南大学石牌校区学生宿舍20栋一楼的广东省港澳大学生培养示范交流基地便热闹起来,数十名港澳台侨学生早早来此等候,集中聆听并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让该校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孙国山振奋不已,“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之后,我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未来的方向也更加清晰了。”孙国山来自中国香港,高中毕业后就来到广州读书。孙国山告诉记者,他自小就喜欢艺术和舞台,本科就读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期间一直致力于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对于未来,孙国山充满期待,他计划毕业后留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在文化教育传媒领域创业,助力更多香港青年了解、关注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来到大湾区升学、就业、创业,进而发挥自身专业所长,筑梦大湾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作为高校基层团干和辅导员,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蔡心仪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视和投入,这让她心潮澎湃,也更加激励着她继续做好青年工作,引领同学们成长成才。

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后,蔡心仪便来到百年侨校暨南大学工作,从学生到辅导员的转变,改变的不仅仅是身份,也是责任和心态。在大湾区生活成长,亲身感受着港澳与内地同根同源又略有不同的文化,如何促进文化的交流相融,如何做好青年工作,是蔡心仪一直思考的问题。蔡心仪说,未来她将持续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也做与他们并肩的同行者,带领青年学子与祖国共奋进,与大湾区同成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

立志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10月16日上午,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业设计专业带头人、2022年“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蔡晓红,与学生们一起认真聆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蔡晓红对此体会最深刻。她说,要立志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职业教育正从‘大有可为’转向‘大有作为’的新阶段,学校办学必须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十年前,她研究生毕业,入职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十年来,党和国家推出的一系列政策让职业教育驶入了快车道。“相比以前,现在越来越多学生愿意报考职业院校,学习更积极主动,他们很喜欢拼装3D打印机模型这样的实践课,看着创意成为手中的作品,甚至走向市场,非常有获得感。”蔡晓红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将紧紧抓住职业教育大发展的契机,加倍努力学习,为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