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光·海珠新城商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2022-10-15 18:07:39

10月13日,“蝶变焕新·向新而生——珠光·海珠新城商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海珠区产业政策服务宣讲”在珠光·海珠新城城市展厅举办。现场嘉宾共商千年商都的蝶变焕新,共研粤港澳大湾区的商业新貌。当天,面积超225万平方米的珠光·海珠新城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受访者供图

海珠新城商业体量超225万平方米

多年来海珠区健康良好的营商环境,带动了商业经济的迅速发展。海珠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珠已整合集成近100项全区优势服务资源,按功能体系归类组合打包,制定形成了《海珠惠企服务包》,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在海珠扎根稳定发展。

基于沥滘村更新改造的海珠新城,是海珠区重点打造“一区、一谷、一圈”三大发展极的关键构成部分。珠光实业集团总裁陈春波介绍,海珠新城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70万平方米,未来规划有超过225万平方米的商业布局,将打造创新湾之门、古村文化遗址保护区、中央核心商务区、滨水岸线商务区和东部片区五个中心,由7.1公里的沿江岸线自西往东串联起来,形成滨水商业带。  

打造广州南部标杆商业生态圈

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商业的发展历史源远流长。在论坛上,广东财经大学华南商业智库理事长王先庆表示,广州新中轴至珠江前航道区域商业带已基本成熟,城市东进战略基本实现,扩张潜能动能已近尾声,因此,未来5-10年的商业重心南移是大势所趋。

广东省商业地产投资协会会长黄文杰表示,海珠沥滘片区背靠中大商圈、大学城、南中轴三大核心优势,对内承担城市南部发展使命,对外接轨湾区经济内循环,未来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的数字创意产业为发展核心,构建全球数字创意之都、湾区文化中心、湾区人才交流中心、湾区枢纽门户、湾区人居典范。

如何做好广州南部未来的商业规划和升级?不少专家为广州南部海珠沥滘片区商贸发展共同出谋划策。戴德梁行广州公司总经理罗进良表示,未来随着海珠商圈体系的完善升级,沥滘TOD商业旗舰项目可打造为文娱跨界潮流消费高地。抓住新青年的消费偏好,就是抓住了未来消费蓝海的新出路。

第一太平戴维斯广州公司董事总经理刘蔚海认为,广州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方面可以做出更科学的发展模式和战略选择,走出一条更具自身特色的模式道路。新消费理念,孕育出新消费需求,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应运而生,为创业者带来更多“风口”,也推动了中国消费行业整体升级。海珠沥滘片区也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推动商业消费全新升级。

(专题 | 撰文 罗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