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深入促进党建业务双融合
2022-10-14 19:00: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丽霞)2022年1-9月,越秀区环境空气质量全市排名同比上升2位;2021年至今,东濠涌基本稳定达到三类水质,辖区内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这一连串数字的变化,是越秀区生态环境优化的缩影。记者从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了解到,该局通过深入打造“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品牌,将党建引领的“红色力量”转化为推动生态环境建设的“绿色引擎”。

紧扣“一个主题”,深入促进党建业务双融合

为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找准党建和生态环境工作结合点,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抓党建促业务”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业务分析会等工作,推动二者在深度融合中相互促进。如开展生态文明宣传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展示党员争做生态文明表率的良好形象;开展重点污染源污水监测技能比武,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主题党日活动。通讯员供图

共建“两个支部”,深入推动党建统领聚合力

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坚持支部共建聚合力、同心共融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扎实推动越秀分局机关和环境监测站两个党支部在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上互促互进齐提升,并建立起“环境监测部门报告、环境监管部门吹哨、执法及属地管理部门开干”的有效联动,加强环境监管、环境执法与环境监测的协同工作。

突出“三个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介绍,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三个治污”方针,绘就“生态绿”。

如何精准治污?该局针对辖内主要污染源和污染特征,印发扬尘、餐饮业油烟等若干污染源精细化监管工作方案,组建环境质量预报预警小组,建立污染预警——制定对策——精准防治——改善环境质量的高效管理闭环。

为了实现科学治污,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强化对环境问题成因机理及时空和内在演变规律研究,通过组织环境质量监测预报专家会商、组建臭氧削峰专班、强化空气质量分片区联合保障等措施,做到科学决策、科学监管、科学治理。

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工作人员开展河涌水质监测。通讯员供图

在依法治污方面,该局首创构建“1+3+N”(一个通知,三个清单,N个措施)生态环境领域下放事项督导工作体系、首推“15分钟学环境执法”视频微课堂,组织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培训及帮扶指导工作,从执法、守法等各个环节增强职能部门依法执法、排污单位遵法守法的法治思维和能力,切实提高污染治理成效。 

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将持续把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绿色发展的“硬支撑”,为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广州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