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医保局解答中小学生参保缴费问题
2022-10-13 15:48: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广州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下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已于9月1日启动。10月12日,广州市医疗保障局就家长们关心的中小学生参保缴费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2022年度已经参保的系统将自动续保

有市民咨询:“我的孩子去年已成功参加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请问今年还需要重新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吗?如何确认今年是否续保成功?”

市医保局回应,不需要重新办理,系统将自动续保,在已申报扣费银行账户内存足金额等待扣费即可。如需确认是否续保成功,可登录“穗好办”App的“城乡居民个人参保状态查询”模块,查询个人参保状态是否为“正常参保”,待缴医保费的银行账户信息是否填报完整正确。

如需线上查询,市民可以在“穗好办”App首页选择热门服务→城乡居民个人参保状态查询→输入参保人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并选择2023年参保年度(可同步查询个人参保状态、缴费状态以及个人银行账户信息申报情况)。

外市转入广州读书需重新在广州参保

有市民咨询:“孩子今年从外市转入广州读书,是否需要参加广州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怎么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市医保局回应,需要在广州参保。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指导意见》(医保发〔2020〕33号)的规定,学生原则上应在学籍地参加居民医保。在广州市就读但已在广州市以外地区完成2023年度参保缴费的学生,应按规定在原参保地办理退费停保手续后,再办理广州市参保登记手续。

对新生系统将自动按在校生身份扣费

有市民咨询:“我的孩子在今年9月上小学一年级,因为在校学生与其他居民的个人缴费标准不一致,是否需要到街道将孩子的参保身份调整为‘中小学生’?”

市医保局回应称并不需要。医保部门初步对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期间出生且目前居民医保参保状态为正常的参保人,在系统批量设置为“延迟扣费”,待获取教育部门共享的小一新生学籍数据信息后,再按在校学生身份扣费,该工作预计10月底前可完成。

对于不在以上时间段出生的小一新生,如已按非学生标准扣费,医保部门将在获取到数据信息后,统一办理差额退费,请家长于今年12月后留意银行卡的退费信息。

同样的,目前居民医保参保状态为正常参保且为2022届小学六年级、初三毕业生的参保人,家长若在“穗好办”App查询到缴费标志或为“待学校确认”也不必担心。这类参保人系统批量设置为“延迟扣费”,待获取教育部门共享的初一、高一新生学籍数据信息后,再按在校学生身份扣费。

广州目前支持三类居民医保缴费途径

据了解,目前家长可通过三类途径为孩子缴费。第一种,在已申报的扣费银行账户内存足金额,税务系统将自动划扣参保费用;第二种,通过“粤税通”“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缴费;第三种,前往税务部门办税服务厅或中国建设银行各营业网点完成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