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幼儿眼中的“宝藏男孩”,他在工作中达成教育理想
2022-10-13 17:10: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亨攀 通讯员 王荟文)提起幼儿教师,多数人脑海里的第一印象多半是温柔细腻的女性形象。但这一次,请让我们将目光对焦到幼师队伍中独特却又不可或缺的“宝藏男孩”们。

记者采访的当天早上,在广州市南沙区横沥镇第二幼儿园(以下简称“二幼”),廖秉轩正带着一群小朋友在户外进行训练。小朋友们排着整齐的队列,跟着他的节奏、动作,做得有模有样。趁着中间休息的时间,廖秉轩向记者讲述了他和二幼的故事。

廖秉轩毕业于广州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目前是二幼总园区的体育专科老师,负责教小朋友们足球技能相关课程。

廖秉轩正在给幼儿们上足球课。 通讯员供图

“去年刚入职时,学校只有我一名男教师。身边朋友有些不太理解我的选择,觉得教年纪这么小的学生很难出成绩,好在家里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

廖秉轩在交谈中提到,刚开始给小班的孩子们开展体育活动会不适应,因为3岁~4岁的小朋友注意力很难集中,原本设计的活动内容无法实施,这让他感到吃力并怀疑自己是否适合从事幼师工作。但很快,他便转变教学思路,尝试去丰富肢体语言,用更生动的方式与孩子们沟通,让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在他身上,自然教学也可以按着他预设的节奏开展下去。此外,他还创新教学模式,将训练内容融入游戏中,寓教于乐,调动孩子们对课程的新鲜感,从而更投入、更主动地掌握训练内容,全方位提升孩子们的体育运动技能。

廖秉轩正在给幼儿们上体育课。 通讯员供图

廖秉轩告诉记者,现在二幼小班的孩子们可以进行基础的足球游戏活动,而中、大班的孩子们已经可以开展5v5的足球对抗赛,通过淘汰赛制,角逐竞争。

孩子们在体育技能上的成长,让廖秉轩逐渐感受到这份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我从教孩子们认识足球、了解足球开始,到现在已经有许多孩子爱上了足球这项运动。能将个人兴趣与工作结合起来,让更多孩子从小感受足球文化的魅力,让更多人喜欢上这项运动,是我在工作中最大的成就,也达到了自己的足球教育理想。”

他透露,当初不支持他做幼师的朋友们,受到他的影响后,如今也开始想要加入幼师行列。他说,足球是热爱,也是他的生活方式,能从基层教育中点燃足球梦想的火苗,让他感到精神富足。

幼儿们在进行足球比赛。 通讯员供图

目前,二幼(包括总园与各分园)共有5位男教师,分布在不同教学岗位,他们呼吁能有更多人投身教育事业,更多男性教师加入幼师行列。

谢忠华,学前教育副班老师。 受访者供图

何梓铭(左一),学前教育副班老师。 受访者供图

陈幸良(中),学前教育副班老师。 受访者供图

冯嘉良(左一),体育专科教师(篮球方向)。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