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哥”宋全民:提供优质服务,车厢满载文明新风
2022-10-13 16:15:51

好人简介:

2021年广交会期间,热情服务的他连续两天收到客商送来的感谢信;粗心乘客遗落价值近4万元的戒指,细致耐心的他快速归还。爱心献血、爱心送医、爱心送考……他是宋全民,今年53岁,广州公交集团广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四分公司党员示范车队出租车司机,入行至今已有23年。

2020年起,宋全民主动加入广州市防疫应急爱心出租车队,为医护人员及有需要的乘客提供优质服务。在2020年度广东省出租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中,宋全民勇夺第一名,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好人说:无论做哪一行,都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人生才有意义。”

驾驶出租车23年,宋全民坚持热心助人、见义勇为,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

暖心助人,多次将伤者送医

出租车行业是服务行业,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在日常营运中,宋全民热心、细心对待每一位乘客,为提升广州出租车文明形象出力。

2021年9月28日,宋全民驾车行至海珠区东晓南路时看到,一名骑行电动自行车的女子在经过一辆小货车时,货车司机突然打开车门将其撞倒在地,女子腿上鲜血直流。看到这一幕后,宋全民马上安全靠边停车,然后小跑到伤者跟前,和热心市民一同将女子抱到出租车上,迅速将其送往医院救治。

发生在宋全民身上的暖心小事还有很多。今年6月22日,宋全民驾车经过白云区平沙街时,远远看到前方有人在路边相互搀扶着挥手求助。宋全民当即开车上前,其中一人看到他后急呼:“快!快到医院!他们的眼睛被消毒灯的紫外线灼伤了。”宋全民二话不说,火速接载几名伤者赶往医院。由于当时正处于交通繁忙时段,宋全民致电交警求助。最终在交警的协助下,他在最短时间内把四名伤者送达医院,使其获得及时救治。

热情服务,连获两封感谢信

乘客乘坐出租车不慎遗落财物的事情时有发生。急人之所急,宋全民每次都会想方设法寻找失主。

2021年10月15日下午,广交会客商王女士和同事在海珠区会展中路出租车上客点,搭乘宋全民的出租车分别前往天河区龙口东路以及冼村路附近。王女士到达目的地后支付车费便离开了。这是宋全民当天最后一单保障工作。随后,他对车厢进行清洁整理,发现座位上放着一个钱包。宋全民仔细回想,通过微信支付平台逐一与乘客联系。当联系到王女士时,王女士欣喜地表示,钱包是她的,她正为找不到钱包发愁。

原来,王女士在晚餐的时候才发现随身携带的钱包不见了。钱包里除了现金外,还有单位的付款银行卡以及重要证件,涉及金额达50万元。正当王女士不知所措的时候,接到了宋全民的来电。次日一早,由于要继续参会,王女士请同事到会展中路出租车上客点领回失物,同时送上感谢信,为宋全民以及参与本届广交会出租车出行保障工作人员的优质服务点赞。

事实上,在前一天,宋全民已经收到了一封感谢信。10月15日上午,宋全民接载来自苏州的广交会客商孙先生前往环市东路附近的酒店。孙先生表示,坐上车后的第一感觉就是“非常舒适”。途中,他发现宋全民驾驶的党员示范车上配备了便民服务包,里面不仅有雨衣、纸巾、口罩、纱布、创可贴、风油精、洗手液等便民物资,还有记事本与笔。“宋师傅的热情优质服务温暖人心。”孙先生在感谢信中写道。

技能娴熟,省赛获全项满分

广东省出租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特等奖、广东省技术能手、“广东技工”羊城行动——“羊城工匠杯”出租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银奖……精益求精的技能和经验积累,让宋全民在2020年广东省出租汽车行业首次举办的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中,收获满满的荣誉和奖项。

在出租车职业技能大赛的全省总决赛中,宋全民凭借多年优秀的出租车服务经验及驾驶技能,以全项满分的优异成绩勇夺第一,获得省总工会授予的“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获得好成绩的背后,除了日积月累的经验,还有宋全民不断的努力和坚持。2020年9月,在得知出租车职业技能竞赛举办的消息后,宋全民立即报名参赛。报名后,他全力以赴,努力练习,积极备赛。在保证正常营运工作的前提下,宋全民抓紧时间,对理论题库进行复习,一题一题地“啃”下来。此外,他认真练习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等赛道通行等操作项目。作为一名有21年驾驶经验的司机,路面运营项目是他最有信心的一项,“每一趟服务,就是一次最好的实践练习。”

在“羊城工匠杯”出租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当天,宋全民通过扎实的交通法规知识和过硬的汽车驾驶技术,获得理论竞赛、服务竞赛双一百的好成绩。在赛道竞赛中,仅以微弱时间差距屈居季军。2020年12月,宋全民作为广州市的种子选手参加全省出租车职业技能竞赛。有了市赛的经验,他与一起参赛的驾驶员相互学习、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职业技能水平。通过不断的努力,宋全民在省赛总决赛中不仅获得全项满分,赛道竞赛更是只用1分35秒就完成了全部项目,比市赛成绩足足缩短了2分钟,创下出租车职业技能竞赛的新纪录。

本版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马世安 曾惠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