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河小青”,小志愿者们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服务
2022-10-12 17:57: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 通讯员 范梓滕 韦晓伶)近日,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小学五年22班的志愿者小组到黄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三戽涌、丰乐北志愿驿站开展靠埔青年“河小青”巡河护河行动,提供巡河护河、环保宣传、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服务。小小志愿者们带头传播绿色环保理念,以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在靠埔青年“河小青”巡河护河志愿者培训会上,志愿者骨干为来参与志愿活动的小志愿者们介绍了河涌基础设施类别及作用、河涌水生生物类别以及如何开展“河小青”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等内容,倡导大家以实际行动做好护水治水的宣传员、巡查员、监督员,做好巡河护河的“行动派”、生态理念的“宣传员”,以实际行动保护广州的母亲河——珠江。

活动中,小志愿者们了解了河长制和环保等知识。通讯员供图

在志愿者领队的带领下,小志愿者们首先前往三戽涌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实地了解河长制和环保等知识。活动中,同学们对河涌两边碧道工程、河流水利设施作用及情况有了基础了解,认真记录河道周边卫生情况、河道两岸环境、水质、气温、河道内水生动植物情况,为志愿服务打下基础。随后,小志愿者们向群众宣传河道管理和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耐心解答群众的疑问,呼吁群众关注、保护河流水质。第二站,小志愿者们则来到丰乐北志愿驿站,为来往市民群众提供垃圾分类宣传、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

小志愿者们向来往市民群众提供垃圾分类宣传、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通讯员供图

参加志愿活动让大家受益匪浅。“今天我学会了一些关于河涌治理的知识。以后我们要保护河涌,不能随手把垃圾扔进河里,否则会污染水源。”志愿者谭锦权说。体验过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的一天,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十分有意义,以后将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争当“河小青”,让珠江水常青、景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