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栋鸡舍预计年收益二三十万,温氏“公司+农户”合作方式受热捧
2022-10-12 16:34:41

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美丽牧场—士元养殖小区”即将开始招租,近日,报名与温氏股份合作养殖的农户数量已经超出计划数的300%。养殖小区不仅能带动租赁养殖的农户增收,还能为村级集体经济输入“新血液”,带动当地的村集体增收。

图为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商墓村养殖小区。受访者供图

位于龙游县模环乡茶场新村林家铺子的“美丽牧场——士元养殖小区”,目前采用先进的物联网系统,配套现代化、智能化养殖设施,可实现鸡舍全自动化运行。看着眼前即将投产的养殖小区,温氏浙江养禽衢州公司经理王小红满脸笑意,这是衢州温氏扎根本地17年的最新成果。

 image.png

江苏省淮安市朱庄养殖小区。受访者供图

“据估算,每栋鸡舍的年收益能达到20万~30万元,现在报名想参与合作养殖的农户很多,我们也在认真审核。”龙游县奔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兰雄兵对未来的规划很清晰,他口中的“合作”是指该项目投产后,将采用“政府+企业+农户”的方式运营,由衢州温氏出资租赁,实施整体运作,再返租给符合条件的养殖农户,并给予技术、管理、销售等全方位支持和服务。

  “政府+企业+农户”的合作方式是温氏在联农带农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从20世纪80年代起,温氏集团在养殖黄羽鸡过程中发展形成了紧密型“公司+农户”合作方式,并在1997年将此模式复制到生猪养殖,2004年又复制到肉鸭养殖。

除了畜禽品种的增加,温氏辐射带动的地区也在扩展。30多年来,传统“温氏模式”已从广东复制到华南其他省市以及华东、华中、西南、华北、东北、西北等区域,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

image.png

温氏在湖州南浔发展“养殖—屠宰—熟食加工—供应”全产业链。受访者供图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