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京溪街“网格民声直通车”调解促和谐,助老人拿到医药补偿
2022-10-10 19:46: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家贵 通讯员 贺鸿雁)近日,记者从白云区京溪街、京溪司法所获悉,该街“红暖京溪”党建品牌深化延伸的“网格民声直通车”成功调解一起某网格辖内一业主因房屋装修致邻居摔伤,邻里产生纠纷的案例。摔伤者的老伴章大叔(化名)对“网格民声直通车”调解员、司法所“法律明白人”社区律师表示感谢,帮助其老伴成功拿到医药费及其他补偿60000元。

调解现场。通讯员供图

装修地垫破损,老人被绊倒骨折

据悉,今年6月,章大叔的邻居陆某(化姓)委托装修公司装修房子,装修公司按照规定向物业报备,并在电梯口至装修房屋前铺设了装修地垫。6月末,章大叔的老伴买菜回家,经过地垫的时候突然被绊倒,致小腿骨折。

经查看,发现是铺设的装修地垫出现破损,导致老人被绊倒受伤。事发后,章大叔多次找装修房屋的业主、装修公司和物业公司提出赔偿事宜,都未得到解决。

各方相互争执,僵持不让

8月上旬,章大叔来到京溪街、京溪司法所,向“网格民声直通车”调解小组寻求帮助,申请调解。调解小组在了解章大叔的情况后,迅速启动调解机制,召集装修房屋的业主陆某、装修公司负责人、物业公司负责人与章大叔,联同“法律明白人”社区法律顾问杜剑慧开展调解工作。

装修公司负责人表示,装修铺设的地垫是按照物业公司的要求做的保护性措施,并不是直接的施工区域,符合行业要求。物业公司负责人认为,在业主装修期间巡查已经发现地垫出现破损,并提醒该业主及时修补。各方一开始纠结于过错的主要责任并不在己方,争执激烈、僵持不让。

介入调解化纠纷,助老人拿到医药补偿

调解工作人员听取各方的诉求和意见后,引导当事人冷静面对问题,换位思考,多从对方的角度考虑,房屋装修时有没有尽好保障相邻居民安全义务。

为了打破僵局,“网格民声直通车”调解员、司法所“法律明白人”社区律师等工作人员采取“背靠背”调解的方式,与各方当事人分别沟通,通过案例释法、分析诉讼风险等方式,逐步调整各方的心理预期,最终达成调解方案:由装修房屋的业主、装修公司、物业公司共同对章大叔的老伴补偿医疗费等相关费用共计60000元,其中物业公司申请保险赔付保险金,剩余部分由装修公司与业主进行兜底。

近日,“网格民声直通车”调解员、司法所“法律明白人”社区律师对章大叔进行回访,章大叔表示已经收齐全部款项,非常感谢工作人员的帮助。至此该纠纷得到圆满解决,网格邻里关系的隐患得到及时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