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传承人”钟伟光:勇挑传承重担,擦亮“水西醒狮”招牌
2022-10-08 19:04:29

在传统醒狮面临传承困境时,他毅然挑起重担。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他敢于尝试和创新,为传统岭南醒狮注入新活力。

好人简介:

钟伟光,广州市黄埔区长岭街水西社区党委委员、居委委员,水西醒狮队核心队员。2016年,他克服重重困难,重组水西醒狮队,聘请专业师傅指导队员。为增强队伍凝聚力,他在继承前辈舞狮技艺的基础上大胆改革创新,加入观赏性较强的新派南狮舞法,形成独特的技巧风格。经过发展,全新的水西醒狮队拥有自我造血功能,不再是依靠政府补贴的民间文艺团队。

好人说:真正把醒狮学好,不仅要热爱醒狮,还要有传承醒狮文化的社会责任感,更要吃苦耐劳!”


钟伟光是水西醒狮队核心队员。


从零起步,挑起醒狮传承重担

大学毕业后,钟伟光回到水西建设家乡,为村民服务。2015年,在群众中积累良好口碑的他挑起传承水西醒狮的大梁。

水西醒狮兴盛于20世纪70年代,至今已有近50年历史。近年,水西醒狮发展面临看的人多、学的人少的窘境。“我实在干不动了,但我们的醒狮队不能散……”2015年,70多岁的醒狮队老队长找到钟伟光,希望他挑起传承水西醒狮的重任。面对老人的信任与嘱托,心系家乡传统文化建设、但对醒狮知之甚少的钟伟光应允下来。彼时,狮队仅留存两名主力队员、一个狮子头和一面破旧的鼓。

说干就干!套路单一,就向周边的狮队老师傅求教;道具匮乏,积极向社区申请经费;缺少年轻队员,就想方设法招募新队员……在传承家乡醒狮文化方面,钟伟光倾注了大量心血。

为让年轻人了解醒狮,在水西社区党委的支持下,钟伟光尝试在社区开办醒狮暑期培训班。培训班为期10天,由省体校的专业老师开班授课。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培训班招募学员的通知发布后反响热烈。最终,当期有30多人报名,其中年龄最小的学员仅13岁。

练好醒狮,不仅要有体力和技术,还要有良好的心态。钟伟光回忆,学员并不了解学习过程的艰辛。第二天课程结束时,培训班仅剩下20人;第三天,又有两名学员离开。为鼓励年轻学员沉下心来认真学习,钟伟光也加入培训班学习。“人在最累的时候,没有精神支持是熬不住的。大家在练习时共进退,容易形成坚不可摧的友情。”钟伟光说,在互相鼓励中,10余名学员坚持完成持续10天的训练。这些学员也是今天水西醒狮队的核心成员。

队员有了,如何让年轻队员真正爱上醒狮?这是钟伟光面临的又一难题。经多方请教,他尝试从狮队套路、道具等方面入手,提升醒狮表演的观赏性。

传统狮头重、狮身长,队员舞动起来较为吃力。钟伟光和队员灵活采用稍轻便的狮头和狮身,提升队员舞狮的自信心。传统舞狮有严格的套路要求,对喜欢新鲜事物的年轻人来说稍显枯燥。钟伟光和队员将街舞等元素融入醒狮表演。在节目编排上,钟伟光也做出更大胆的尝试。“以前的醒狮表演是按照既定程序开展的,现在我们将故事情节融入表演,大家练习起来会觉得非常有意思,而且可以让观众了解一个完整的故事。”钟伟光说,在学习过程中,他们还会向年轻队员讲述传统醒狮知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我们还专程邀请老队长过来看表演。”钟伟光说,看着老队长肯定的眼神,他如释重负。


文化赋能, 带领狮队自我造血

为调动队员的积极性,钟伟光想方设法为狮队争取演出机会,并广泛参加各级比赛,提升队员的信心和荣誉感。同时,钟伟光促成水西醒狮队加入广州市龙狮协会,让队员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现风采。

自2016年起,每年暑假,水西社区均面向来穗人员子女开展醒狮培训。为社区宣传活动助威、为老人演出、在祠堂采青……每一次演出,队员均认真对待。他们以轻松活泼的形式进行表演,刷新观众对传统醒狮的认知。“鼓声响起来,狮子舞起来,人气就来了!有狮队助兴,社区的宣传活动可以说是场场爆满。”钟伟光笑着说。

为让醒狮队走得更远,自2018年起,钟伟光还尝试链接社会资源,利用周末时间参加演出,提升醒狮队自我造血功能。在钟伟光看来,参与商业演出既能获得建设经费,也可以锻炼队员的胆识、巩固技能。“每次上台都是一种挑战和锻炼。参加商业演出检验真实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激发年轻队员的斗志和荣誉感。”钟伟光说。


崭露头角, 醒狮精神代代传承

近年来,水西醒狮队的名气越来越响。在各项赛事上,醒狮队也获得不俗的成绩——2018年“一带一路”广州国际醒狮群英会原创狮剧金奖、鼓乐金奖,2018年云山鳌头杯狮王争霸赛金奖,2019年第三届广州市青少年醒狮表演大赛单狮金奖……

最让钟伟光自豪的是,狮队的年轻一代主动接过传承醒狮文化的接力棒。两名队员进入技校后,还成功在校园里组建成立校园醒狮队。与此同时,醒狮队队员还多次跟随黄埔区龙狮协会走进黄埔、白云、从化等区的中小学校园,带领广大青少年学习醒狮,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做贡献,为素质教育赋能。

在钟伟光的带领下,水西醒狮队多次受邀参加各类比赛和活动,在各类表演中崭露头角夺得荣誉,水西醒狮知名度也越来越高。钟伟光说,接下来,他将在社区的支持下继续做精做细水西醒狮品牌,持续擦亮水西醒狮文化招牌。

专题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