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孝心”催生服务新业态
2022-10-08 17:31:54

近日,美团发布的“银发经济”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父母婚纱照”线上搜索热度同比增长141%,不少商家专门推出面向老年群体的专属写真摄影服务,婚纱照、旗袍照、工笔画等中国风成最受欢迎老年写真风格。

年轻人爱摄影,也爱把自己喜欢的美好事物分享给父母。深圳商家薇薇新娘婚纱摄影负责人熊欢向记者介绍,不少是年轻夫妻拍完婚纱照,再给父母定一套。“最近两对客户,就是去年国庆期间拍过婚纱照的小夫妻,今年又分别给男女方父母各定了一套婚纱照和中国风旗袍照。”

美团平台数据显示,不少家政企业也为居家养老推出专门的服务项目。买菜、做饭、洗衣、保洁等上门照顾老人生活的家政工作,逐渐规范化和专业化,可供选择的市场服务也越来越多。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提供照护老人相关的家政服务类团购数量同比提升230%,商家数量同比提升166%。

“陪诊师”的兴起则源自于当下快节奏生活中,老年人高频医疗服务的痛点。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陪诊服务的线上搜索热度同比猛增1152%。

此外,近年来子女也热衷于为父母购买健康体检、口腔保健、中医理疗等消费医疗服务,帮老人“防未病”。据善诊报告,近4年来,60岁以上银发群体的体检量逐年递增,增幅均超过35%。美团数据也显示,2022年至今,“老年体检”服务的团购订单量同比增长了41%,持续保持增长态势。


(专题|撰文 卢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