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警提醒:假期照常受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业务
2022-10-03 17:07:40

按照广州市关于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的通告的有关规定,符合登记上牌条件的在用电动自行车,应在今年9月30日前办理登记上牌,10月1日后对未依法登记上道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依法予以处罚。记者2日从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10月1日,全市依法查处电动自行车未依法登记上道路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3600多宗。针对部分市民反馈预约登记上牌“火爆”的情况,交警部门表示,假期期间警邮网点照常受理登记上牌业务,并已协调邮局在上牌网点增加工作人员,提高办理量。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交宣

广州交警在大北立交依法查处电动自行车未依法登记上道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开罚首日

查处3600宗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行为

“被处罚人于2022年10月2日9时45分,在环市中路出解放北路东45米实施如下违法行为:非机动车未依法登记上道路行驶。”10月2日上午,广州交警在大北立交设置电动自行车整治点,依法查处电动自行车未依法登记上道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查处现场,执勤民警对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的违法行为进行执法,并提醒市民尽快办理上牌登记。“现在我们对你处以警告,接下来记得尽快对车辆进行登记上牌。”执勤民警向未上牌电动自行车车主说。

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越秀大队黎警官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八条第一款、第八十九条,《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五条第二款第(八)项,公安交警部门对“非机动车未依法登记,上道路行驶的”行为,处警告或五十元罚款。据统计,10月1日,全市依法查处电动自行车未依法登记上道路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3600多宗。

广州交警在大北立交依法查处电动自行车未依法登记上道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记者走访

部分电动自行车车主存侥幸心理

“之前因为拖延症,没有及时登记上牌。”在海珠区新港路附近,一位尚未上牌的车主说。10月1日至2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仍有尚未上牌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这部分车主多数都知道电动自行车需要登记上牌,也了解预约流程,之所以还没有办理登记上牌,有的是因为车辆资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上牌标准,抱着侥幸心理上路行驶;有的是计划年底新购车辆或者其他原因尚未及时上牌。“我的车比较旧,没有购车发票等资料,不符合上牌标准,计划等年底换一台新车上牌。”一位车主说。

此外,道路上还有已经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存在改装的行为,包括加装座椅、货架,拆除脚踏等行为,以及已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存在载客、以手持方式拨打接听电话、未规范佩戴安全头盔等行为。

10月1日,在海珠区新港路,仍有部分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

广州交警表示,接下来交警部门将继续加强交通违法整治。依托交通秩序大整治平台,每天常态开展网格化整治,会同街道、志愿者等部门加强路口执法、劝导,规范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每周针对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等重点违法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定期开展摩电全市统一行动,会同属地街道、交通、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联合整治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停放、通行等各环节违法行为。

上牌网点

加派人手假期可预约登记上牌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登记上牌办理渠道有两种:一是警邮网点登记上牌;二是销售门店带牌销售。全市现设立165个邮政固定上牌网点,假期期间照常受理登记上牌业务。另外,社区广场、高校等市民群众上牌需求较大的地点,也有设立流动上牌网点。

“之前非工作日的预约难抢,趁着假期赶快过来办理上牌。”10月1日下午5时,在海珠海联警邮网点前,有超过十台电动车正在等候办理上牌。正在等候上牌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听说10月开始对未上牌电动自行车进行处罚,他一直都有计划给爱车上牌,之前一直没有成功预约上,在假期第一天约上后,所以赶快过来办理。“办理牌照后,就再也不用担心上路被罚。”李先生说。上牌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近日网点的上牌量激增,每天都有大量市民预约前来办理上牌业务,建议有上牌需求的车主尽早通过网上预约,确保尽快办理上牌。

10月1日下午,在海珠海联警邮网点,电动自行车车主等候办理上牌。

近期,部分市民反馈预约登记上牌“火爆”的情况,对此,交警部门已协调邮局,一是在全市范围新增20个上牌网点;二是在上牌网点增加工作人员,提高办理量;三是优化预约系统,释放更多的可预约配额。广州交警提醒,电动自行车办理登记上牌时,车辆必须有脚踏骑行功能,车辆不得有改装避震器、加装座椅、货架等非法改装或者加装的行为。

呼吁提醒

请车主抓紧时间为电动自行车上牌

今年8月,针对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问题,广州部署电动自行车攻坚整治“百日行动”,通过市、区两级各部门联合整治,全力推动电动自行车的综合治理。据统计,自开展全市电动自行车攻坚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全市共执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26.7万宗,查处外卖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3.74万宗。其中,闯红灯8.11万宗、不按规定车道行驶11.69万宗、逆行2.51万宗、非法改装1549宗。

广州交警在此呼吁,请市民为符合登记上牌条件的电动自行车尽快办理登记上牌,已办理过渡期号牌的,有效期到2023年11月30日,请提前做好相关规划,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广州交警表示,截至目前,全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226万辆,正式号牌223.5万辆,过渡期号牌2.5万辆。

针对市民比较关心的电动自行车通行范围优化调整问题,广州交警前期通过各种渠道、形式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接下来,广州交警将进一步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统筹考虑市民电动自行车出行的实际需求与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实际需要,对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措施进一步优化完善,后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发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