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东街道开展多项河涌整治工作,全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环境
2022-10-01 18:00: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锦煌 通讯员 麦艳英)近年来,黄埔区穗东街道全面推行河长制,重点紧抓水污染防治工作。以“巡河摸查”加“即时整改”的治理方式,细致用心解决可能导致水体污染的问题,全力确保辖内河涌水质、面貌持续向好。日前,记者从穗东街道河长办了解到,今年以来穗东街道持续监控辖内河涌水质,在三个社区组建了三支党员突击队。

2022年以来,穗东街组织社区干部、社区党员和居住地党员开展巡河检查27次,45名党员突击队队员对辖内庙头涌、庙头支涌、南湾涌、南湾支涌、西滘河、米塔涌进行全覆盖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解决了数个污水渗漏、排污管堵塞等截污不彻底的问题,全力保障穗东辖内河涌水质向好发展。

image.png

南湾涌水清岸绿。信息时报记者 陈锦煌 摄

“今年初,我们发现南湾涌流经夏园水关路和塘边路两段出现水质数据异常的情况,经过现场核查发现存在污水渗漏,导致河涌底泥污染、岸边绿化受影响。针对出现的问题,穗东街道迅速组织人员对污水渗漏河段使用混凝土加固截污,并对下游采取河涌清淤、回填土及人工移植绿植等措施,提升河涌的自洁能力,保证整改工作持续有效。”穗东街道河长办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image.png

河涌清淤工作。通讯员供图

9月20日下午,穗东街道党工委书记、街级总河长田农“打头阵”,带领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在南湾社区开展洗河专项行动,集中清理河岸垃圾,维护南湾河涌碧道的整洁干净。

记者从穗东街道河长办了解到,河涌水质的治理除了“河”与“岸”,工作人员还必须要熟悉整个区域的地下管道排污情况。穗东街道办事处主任伍刚表示:“河涌周边的住宅楼、工厂、工地等区域的排污情况都要摸查了解清楚,不久前我们对夏园一处公寓的老旧化粪池污水管进行整治更换,从源头上掐断了一处潜在的污染源。”

河涌的治理除了落实河长制,群众的参与同样至关重要。穗东街道河长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街道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志愿活动,联合穗东街辖内关心环保的街坊们,一起监督河涌河道环境卫生,保护河涌河道干净整洁,促进群众参与治水护水,进一步加强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