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佳绩
2022-09-30 15:54: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广大宣)记者日前从广州大学获悉,该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两个作品分别获得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二等奖。这是广州大学继2020年在该赛事上获得全国一等奖后,再次获得好成绩。

据悉,此次获奖的作品分别是“探索者——基于波动式推进的水下仿生海扁虫”获得一等奖,“蓝海卫士——基于刚柔灵活转换结构的海洋垃圾处理系统”获得二等奖。获奖团队针对仿生机械、生态修复领域存在的困难,创新研制出相应的智能机器人,助力解决深海探测与海洋环境治理等问题。

广州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学院长柳晶晶表示,此次获得的成绩突显了学院教学成果显著的实践成效。据其介绍,广州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自2009年起开展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工作,目前已构建了研学协同、赛学协同、产学协同的“三元协同”育人机制,并建立了以专业交叉融合、学生团队融合、教学团队融合、实践平台融合为基础的质量支撑体系,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并提出新问题的能力。

在此育人机制下,学生也获益匪浅。大四学生梁家乔告诉记者,三年来,他参加了多种科技类赛事并获得不错成绩,比如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二等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等,申请专利12件,其中11件为发明专利(4项国际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