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见义勇为红棉老兵获“广州好人”称号
2022-09-30 21:50: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丽霞)戎装在身,他保家卫国;退役归来,他依然是最可爱的人。日前,广州市最新公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广州好人”名单,其中2021年广州市“最美红棉老兵”张玉堂名列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跳江救人的退役军人谭建鹏也先后获得 “广州好人”“广东好人”称号。他们一个是深入火场的“救火英雄”,一个是跳江救人的“空中飞人”,在千钧一发之际,是军人本色让他们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张玉堂和谭建鹏在平凡的岗位中用责任和使命,诠释了“退伍不褪色,永远跟党走”的人生信条。

突发火灾,他临危不乱冲进火场

张玉堂是番禺区一名退役军人,曾荣获广州市2021年“最美红棉老兵”荣誉称号。20世纪90年代,张玉堂曾在海南岛当兵。退役后,他倾心用情为社会服务,正义感和使命感深深刻在了他的骨子里。

“这里危险,你先出去,我来!”2022年3月20日下午5时许,番禺区桥南街某住户家中突发火灾,瞬间火势冲天。家住附近的张玉堂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拎起家里的灭火器就往火场冲去。凭借着临危不乱的军人素养,他在短短几分钟时间里完成了消防通知、排障、撤离易燃物等工作,为消防救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由于扑救及时,火势迅速得到控制。

张玉堂临危不乱参与救火。通讯员供图

2022年5月,广州市番禺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为张玉堂颁发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及奖金。收到奖金后,他当天下午就决定将5000元奖金分别捐给广州市红十字会山地救援队等3个公益组织。面对称赞,他笑着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虽然离开了部队,但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遇到险情理应挺身而出,这是我应该做的。”

张玉堂在番禺区“情系老兵·‘禺’你同行”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关爱活动启动仪式上发言。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春寒料峭,他勇救落水老人

今年2月,天河区猎德街综合保障中心环卫职工谭建鹏跳进冰冷刺骨的江水中,勇救落水老人,先后被评为“广州好人”“广东好人”。

谭建鹏于2008年入伍,服役期间曾多次执行抗洪抢险等任务,因工作表现突出,曾被评为“优秀士兵”,并于2011年荣立三等功。2014年,退役后的谭建鹏来到天河区猎德街道办事处工作,担任卫生质检员,他干一行爱一行,曾在“工匠杯”环卫技能竞赛、垃圾分类知识竞赛中获奖。

2022年2月18日,谭建鹏路过琶洲大桥段的珠江边时,听到人群中传来呼救声,他马上走到江边,看到江中一名老伯在水中挣扎。情况危急,谭建鹏来不及多想,连衣服也顾不上脱就带上救生圈跳入江水中。当天气温仅5℃,江水冰冷入骨。谭建鹏快速游到老伯身边,并将身上的救生圈递给老伯,再慢慢地拖着他游到岸边。

谭建鹏跳入江中救人瞬间。受访者供图

“当时水流有点急,老伯顺着江水越漂越远。天气那么冷,如果不及时救上来的话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谭建鹏说。据了解,二人到岸边后,他一边安慰老伯,尽力托起老人,一边等待水警前来救援。过了10分钟左右,水警巡逻艇到位,救援人员把二人救上了船。3月,谭建鹏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颁发的慰问奖励证书和见义勇为奖励金。随后,他又获评2022年第一季度“广州好人”“广东好人”称号。

谭建鹏获评2022年第一季度“广州好人”。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