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倡导就地过节,本地游产品迎来预订高峰
2022-09-29 19:26: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十一”假期即将到来,日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出游提示,倡导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粤。在此提倡下,广州本地旅游产品预订迎来预订高峰。

长假正值秋日露营旺季 

秋高气爽的十一黄金周是自驾出游的好时机,完成自己“秋天的第一次露营”,是近期最热门的户外玩法之一。马蜂窝旅行玩乐大数据显示,近一周各地“露营”相关搜索平均涨幅超过50%,特别是广州周边的热门营地咨询及预订量大幅提升。

花都宝桑园露营。受访者供图

花都宝桑园在长假期间便推出“今秋露营正当时”的系列露营产品,产品预订率早在“十一”前一周便已接近8成。据悉,宝桑园是集食、住、赏、娱、购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目前,10月2~5日是宝桑园民宿预订的高峰,已提前满房。

周边民宿预订火热 价格涨幅明显

在本地过节的倡导下,不少市民选择预订周边民宿开展一场休闲度假之旅。小猪民宿数据显示,今年小长假广东省仍然以本地游、周边游为主导,省内游客占比超过79%。其中,广州入围小猪民宿“十一”长假期间本地周边游最受欢迎的目的地TOP10。今年小长假期间的民宿订单中,本地民宿订单占比74%,平均入住3.21天。有意思的是,相比以往提前半月甚至1个月预订民宿,今年十一长假游客决策周期短,节前一周预定民宿占比63%。

途家民宿数据也显示,今年长假期间,广州民宿预订环比上月同期增长近五倍,其中乡村民宿订单环比上月增长超10倍。在房型选择上,适合一家老小、朋友聚会的独栋类的当地民宿开始增多,环比上月增长近10倍。

“今年小长假游客结构以家庭出游以及情侣、闺蜜好友出游为主。在家庭出游中,两大一小、两大两小占主流,以亲近自然、亲子采摘等专注体验与秋收为主题的产品更受欢迎;而情侣、闺蜜好友出游更倾向于个性化住宿需求,国潮风格民宿、电竞民宿、营地帐篷、红色旅游、研学旅游等主题民宿兴起。面对Z世代等在民宿住宿市场中不同的细分客群,需要民宿从业者重新定位并产生新的玩法,不断对民宿产品的丰富度、体验感、服务以及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换代。”小猪民宿业务负责人表示。

旅行社推出的本地一日游线路受欢迎

针对假期本地过节,旅行社推出多个不同主题的本地游玩法,让市民假期留穗也能玩出新花样。记者从广东中旅了解到,长假期间本地游、周边游升温,但依旧较多市民会选择在出行前一天才确定出行目的地,市民出游选择更为慎重。目前本地游产品售卖比较集中在10月4日、6日出游的一日游,如“从化桂峰村喜‘柿’年年1日游”,看山清水秀的桂峰村,摘当季的柿子、砂糖橘;“花都悠闲1日游”,去七溪地探寻非遗古迹,品茶茗香……受周边酒店房价贵的影响,一日游产品价格尤显优惠实在,比较受大众欢迎。

花都七溪地。受访者供图

此外,岭南商旅集团广之旅也针对亲子游市场推出多条广州市周边亲子体验游线路,分为冲上云霄、广州好声咖、麦田小农人、小骑士成长记、墨印书香、牧场达人六大主题,这些线路以一日游为主。广之旅还启动“国庆欢乐购”促销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市民尚未确定假期的出行,可提前一键领取‘国庆欢乐购’优惠券包,并通过门店、官网、易起行、微网站等线上线下全渠道报名,实现‘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