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报老年大学:金融知识进社区,开展老年群体防诈骗宣传
2022-09-29 19:29:30

9月29日上午,广报老年大学联合中国人寿广州市分公司(下称“广州国寿”)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广州国寿宣传人员除了围绕金融防骗进行案例分享外,还向参加金融知识普及讲座的老年人派发了老年人防骗知识手册、老年人“避坑”指南、远离洗钱犯罪等宣传折页,讲解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热点知识。

image.png
广州国寿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信息时报记者 马续丽 摄

“大家知道吗?目前金融诈骗主要分为电信诈骗、网络诈骗这两种方式。”广州国寿宣传人员向参加金融知识普及讲座的老年人宣讲了常见的金融诈骗骗局。看着现场轻松热烈的气氛,广州国寿宣传人员通过“以案说险”的案例分析方式,分享了冒充QQ、微信好友实施诈骗的套路。不久前,市民老郭的朋友老陈微信号被盗,骗子以老陈的名义给老郭发送“帮忙”信息,称微信上没钱了,但银行卡有钱,先给老郭打钱,之后把转账截图发给老郭看,然后让老郭通过扫其提供的微信收款码,将钱打到骗子的微信上。因为不用老郭自己垫钱,所以老郭欣然答应。但其实银行转账的截图是骗子在网上用某些软件自己做的,并没有转账到老郭卡里,老郭就这么被骗了1600元。

在案例分享时,广州国寿宣传人员一边派发防骗宣传折页,一边提醒现场街坊,当网上聊天中涉及汇款转账时,最好通过与好友电话或与其他亲朋好友联系等方法进行确认核实;保护好 QQ、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介的个人隐私信息,一旦发现被人盗用,要及时通知亲朋好友,避免亲朋好友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骗子冒充熟人以借钱的名义实施诈骗。

image.png
参加活动的市民收到金融知识小册子。信息时报记者 马续丽 摄

那么,万一不小心转账给骗子怎么办?面对讲座上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并记录防骗小知识的街坊们,广州国寿宣传人员提醒,如果是通过银行转账,一旦汇款后发现自己被骗了,可以第一时间拨打中国银联专线95516请求协助;为防止犯罪分子用网上银行转账,应及时登录该银行的网上银行,登录时输入目标账号,密码连续输错几次后,该账号网银将被锁定24小时。如果是微信转账,可以点击对方头像进行投诉,投诉时选择存欺诈骗钱行为;如收款不发货,通过点击微信支付上传证据,选择受骗的那笔转账进行涉嫌诈骗投诉。

讲座上,广州国寿宣传人员还结合一些金融知识小贴士开展金融防骗宣传,比如,不明链接不要点,不扫陌生二维码;虚假退款要当心,骗取资金是目的;中奖短信莫轻信,天上不会掉馅饼。

image.png
街坊参与金融防骗宣传活动。信息时报记者 马续丽 摄

在金融知识普及讲座结束后,广州国寿宣传人员向每位参加活动的街坊送去暖心祝福和节日慰问,发放小礼物。

(专题|撰文 马续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