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开工
2022-09-28 18:39:4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9月28日,惠州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开工。据悉,本次飞行区扩建工程以站坪扩建为主,配套建设相应的辅助设施,包括新建6个C类民航机位,改造2条垂直联络道,新建2900平方米的场务用房。

惠州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开工,将新增6个停机位。通讯员供图

2025年惠州机场旅客运输量有望达320万人次

据介绍,本次飞行区扩建工程定位为惠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的过渡性工程,目标年为2025年,主要是为站坪机位扩能增效,以满足航班量增长和飞机停放需要。本次飞行区扩建工程以站坪扩建为主,配套建设相应的辅助设施,包括新建6个C类民航机位,改造2条垂直联络道,新建2900平方米的场务用房。

据统计,通航首年,惠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3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超过1600吨。2019年,惠州机场飞机起降架次20251架次,旅客吞吐量约25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约8941吨,同比增长分别是34%、35.9%和62.1%。2020年、2021年,惠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别为198.5万人次、200.8万人次。

惠州机场公司分析认为,未来几年,惠州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会继续呈现较好的增长态势。据预测,2025年惠州机场的旅客运输量有望达到32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有望达到16000吨。

惠州机场航线航班不断加密。通讯员供图

5年客运量增长近7倍

惠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自2015年通航首年的37万人次,增至2019年的255万人次,近5年客运量增长近7倍。由于业务量快速增长,惠州机场在惠州交通运输体系和全省机场布局中的重要性逐步提升。“之所以对惠州机场进行扩建,是因为惠州的航空运输增长实在太快了。”据惠州机场企业管理部负责人黄佩仪介绍,2019年,惠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已经超过此前规划目标年(2025年)的旅客吞吐量202万人次,航空业务量的增长大大超出预期。

2019年8月28日,惠州机场T2航站楼启用。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惠州机场是惠州市立体交通运输网络上的一个重要连结点,也是城市重要对外窗口,在推动惠州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承担着重要角色。除满足惠州本地客货源需求外,毗邻的河源、汕尾以及深圳东部地区的商务、公务、旅游等客源也极为丰富。

广东机场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定位、惠州市的战略定位都对惠州机场提出了更高要求,惠州机场将面临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情况,机场的长远规划和扩容扩建将承担着区域发展的使命和重任。加强科学规划和完善软硬件设施,必将有利于惠州机场保持源源不断的动力,持续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