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海湾隧道正式通车试运营
2022-09-28 14:43: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余纪伟)记者从中铁隧道局获悉,9月28日上午,汕头海湾隧道正式投入试运营。

汕头海湾隧道是汕头市第一条海底隧道。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汕头海湾隧道由中信集团投资,中铁隧道局、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联合体设计施工总承包,起点位于汕头市龙湖区金砂东路与天山南路交叉口,依次下穿长平东路、中山东路、华侨公园,穿越苏埃湾海域后,在汕头市跳水馆西侧约200米处上岸,终点与规划的南滨南路相接。全长6.68公里,双向六车道,行车时速60公里。其中海域段长度为3047.5米,采用盾构法施工。该隧道是国内首座地处8度地震烈度区的盾构隧道,具有“大、高、硬、浅、险”等特点,施工难度大,被院士专家誉为“最具挑战性的世界级工程”。

据介绍,汕头海湾隧道采用三层结构的独特设计,中间层是行车层,上层是排烟通道,下层是为综合管廊和应急救援通道。隧道路面采用降噪沥青,隧道两侧采用蓝白相间的装饰板营造清爽愉快的视觉感受。在南北两岸分别建有64米高的风塔,为隧道输送新鲜空气,外形别致,灯光美轮美奂,成为汕头新地标。

据悉,汕头海湾隧道是汕头市第一条海底隧道,是第三条过海通道,对解决汕头市过海交通瓶颈,实现全天候畅行海湾南北两岸,形成城市现代化交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