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秋祭开始,各祭扫场所秩序井然
2022-09-27 18:59: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欣煦 温倩茵)2022年重阳期间(9月26日至10月7日),广州市各祭扫场所现场祭扫实行实名预约,9月26日上午8时起,市民可通过“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进入“广州市重阳祭扫预约平台”进行预约,可预约7日内(含当天)的祭扫时段。骨灰寄存、安放等基本殡葬服务正常开展。

9月27日上午,记者走访了荔湾区西塱德安楼、花都区金钟墓园、海珠区土华村先人楼等广州市主要祭扫场所,了解市民现场拜祭情况,以及拜祭场所的防疫举措。

祭扫现场井然有序

9月27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西塱德安楼的拜祭区看到现场人流量并不算大。

周女士为了避开清明拜祭高峰,特地选择了工作日前来拜祭,“网上预约挺方便的,昨天我们还专门做了核酸,今天入场时也都出示了健康码,祭扫场所的防疫措施还是很到位的。”她说。

按照广州市民政局发布的2022年重阳祭扫工作通告,今年各祭扫场所将从实名预约、分时分段、适度分流、延长时间、严格核验、数据保障等方面严格做好精准防疫工作。记者在现场走访看到,西塱德安楼在门口设置核验处,到现场祭扫的市民须出示与预约信息对应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预约二维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经测温、扫通行码和核验健康码、行程卡后方能入场。

进入德安楼需进行防疫登记。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9月26日起,花都金钟墓园将开放4个预约时段,目前每天预约人数约200人,到了国庆假期增加至500~1000人,预计10月4日重阳当天预约人数最为集中。墓园谢经理表示,相对清明,重阳祭扫的市民较少,“鉴于今年清明期间墓园因疫情闭园,一些市民会选择在重阳祭扫先人,重阳祭扫开通网上预约服务,能加强市民在祭扫活动中的疫情防控意识,让祭扫活动更加安全有序开展。”

倡导无烟祭扫

各祭扫场所严禁使用明火、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钱等祭品,希望广大市民能积极响应,支持“无烟祭扫”,多采用鲜花祭扫等绿色文明方式。西塱德安楼专门开辟了“无烟祭拜区”,重阳期间,对于选择无烟拜祭的市民,将免收拜祭台租赁费,同时每桌赠送一束鲜花。“我们每年提供20张无烟祭拜台,近几年来,无烟祭拜的市民人数逐年上升。”西塱德安楼经理李福泉介绍说。

德安楼无烟祭扫区。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在海珠区土华村先人楼,前来祭扫的村民较少。据土华村文化保育学者谭鉴洪介绍,广州地区乡村祭扫多行清明节,甚少行重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