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十年来广州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58.6%
2022-09-27 18:41: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广正发)9月26日,广州市委政法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十年来,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建设不断上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连续2年荣获广东省平安建设考评第一名,并在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蝉联第一。

发布会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王智汛 摄

在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全力捍卫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方面,广州始终对危害人民群众的违法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组织发起“断源”“断链”等“反诈”集群战役,持续强化涉养老诈骗、枪爆、盗抢骗、黄赌毒、涉食药环等领域突出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从2013年的24万宗下降到2021年的10万宗以下,下降幅度达58.6%,案件类警情从2015年至2021年连续7年下降,年均降幅10.2%;“两抢”警情连续7年下降,年均降幅37.6%;盗窃警情从2015年至2020年连续6年下降,年均降幅13.5%;伤害类警情从2017年至2021年连续5年下降,年均降幅31.1%;2013年至2021年起诉严重暴力犯罪从7325人降至2570人。

在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职责,全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广州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聚焦智慧法院建设,诉讼事务全面实现“云上办”“随时办”“跨域办”,网办率超过85%。设立广州互联网法院,首创交互式审理、在线联审等机制,疫情期间协助大湾区和内地城市27家法院部署在线诉讼平台。市检察院开展检察听证活动,构建网上、掌上、实体检察院检务公开模式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全国首开网络立法听证会、率先试行政府首席法律顾问制度、出台产权平等保护条例、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集聚区……在坚持打造城市法治标杆,全速推动法治建设再上台阶方面,广州不断探新路、出新招、谋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3次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并获评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全域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方面,广州市充分发挥法治在基层治理现代化中的规范、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2013年以来,全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2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超98%;组建最小应急单元2.3万个,聚合各类群防力量26万人,协助公安机关先期处置突发公共安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