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环卫工”徐榕勤:守护城市洁净,诠释诚信之美
2022-09-27 18:54:46

好人简介:

自2010年11月加入广州市从化区环卫所,徐榕勤已在这里工作11年。今年9月底,她将光荣退休。多年来,她始终勤勤恳恳,不怕脏不怕累,任劳任怨,用一身汗水换来一片洁净。在生活中,她乐于助人,诚实守信,获得同事和群众的好评。

好人说:

我就是从化人,能通过劳动为家乡做点事,让这里变得更美丽,我觉得挺好的。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徐榕勤既是城市的“美容师”也是文明的践行者,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的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传递真善美。


坚守岗位,勤勤恳恳做好保洁工作

徐榕勤是广州从化人。进入从化区环卫所工作后,她主要负责朝阳街、西宁中路、中华路、镇南路周边住宅区的清扫保洁工作。虽然工作比较累,但徐榕勤认为,能为建设美丽家乡出力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据了解,徐榕勤负责保洁的路段人流量较大,保洁工作任务繁重,但她始终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做好保洁工作。每当收到上级交办或同事、群众提供的卫生质量问题线索,徐榕勤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二话不说投入工作,迅速将垃圾装车运走。

每天,她从清晨工作至黄昏,直至将各处卫生清理好。她从来不会因为垃圾脏臭而抱怨,总是默默无闻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冬日,寒风让人瑟瑟发抖;夏季,汗水湿透了她的衣衫。四季轮转,转眼徐榕勤已在一线坚守11个春秋。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辛勤汗水擦亮美丽从化,同时也以一言一行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同事,用苦干、实干赢得大家的尊重。


善良淳朴,乐于助人从不计较得失

善良淳朴的徐榕勤还乐于助人。在路面保洁过程中,每当有路人向她求助,她都会耐心细致地为他们排忧解难,提供指引。在生活中,同事有困难,她也会尽可能地予以支持和帮助,大家都夸她是“同事的贴心人,群众的知心人”。

在日常保洁中,当其他路段缺少人手或单位有应急任务时,徐榕勤随叫随到,哪儿有需要哪儿就有她的身影。同组的同事身体不适,徐榕勤二话不说帮组员顶班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尽管不是自己分内之事,但只要答应了别人,她都会认真仔细地完成。“谁都会有小病小痛或者家里有急事的时候,我们应该互相体谅,互相帮助。”徐榕勤说。

尽管生活并不富裕,但在各种募捐活动中,徐榕勤慷慨解囊。有环卫工在生活中遭遇困境,单位组织发起募捐活动,徐榕勤总是积极施以援手,多次捐款。收入不高的她,帮助别人从不吝啬,“别人有困难,我都会尽己所能,能帮多少是多少。”


拾金不昧,拾获万元现金如数上交

朴实善良的徐榕勤不仅是城市的“美容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她还时常传递正能量。

2022年1月30日中午,徐榕勤在从化区西宁中路福荣药店门口开展保洁工作时发现一个黑色袋子,打开一看,里面是一沓厚厚的现金。除此之外,袋子里再无其他物品。“当时我就想,失主丢了这么多钱心里肯定急坏了,于是我马上骑着保洁三轮车把钱送去最近的派出所。”徐榕勤回忆。到派出所时,警察当面跟她清点了现金,共计17400元,该金额与当天上午一名何姓女士报失现金的金额一致,警察立刻打电话通知失主前来认领。

15分钟后,何女士匆匆赶到。经过确认,徐榕勤亲手将17400元现金交到何女士手上,何女士连连向她道谢。徐榕勤说:“不用客气。”2月14日上午,何女士来到徐榕勤所在的单位,把一面写有“品德高尚 拾金不昧”字样的锦旗交到徐榕勤手上,再次向她表示感谢,赞扬她拾金不昧的高尚情操。

徐榕勤就是这样一名纯朴善良的环卫工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精神。她助人为乐和诚实守信的品质,擦亮了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临近退休,徐榕勤依然兢兢业业地站好最后一班岗,看着自己守护的这片区域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她由衷地感到欣慰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