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 党员志愿者手把手教青少年准确垃圾分类
2022-09-27 14:45: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喻先晶 通讯员 陈远金)中秋佳节以来,家家户户在享受完月饼的美味后,月饼盒该如何处理?记者从白云区同德街获悉,近日,同德街到明德小学开展“垃圾分类伴我行”主题宣传活动,党员志愿者“手把手”教学,引导青少年对月饼包装等进行准确垃圾分类。

现场教学。通讯员供图


“月饼盒是什么垃圾?应该怎么投放?”活动现场,青少年好奇地向垃圾分类党员志愿者提问道。“市面上的月饼外包装盒,一般都为纸质或金属材质,这些材质可以再回收利用,应该投放到蓝色的可回收物桶内。”党员志愿者说,如果选择将结实精美的月饼盒动手制作成收纳盒、挂件甚至艺术摆件等,不仅有助于减少资源浪费,还可以给生活增添乐趣。

同时,党员志愿者还就月饼内包装,包括塑料包装、食物脱氧剂(干燥剂)、塑料刀叉、吃剩的或过期的月饼等分类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

同德街垃圾分类督导员表示,月饼盒内直接接触食材的防震底托一般为塑料材质,可能会沾上油渍或残留食物碎屑,可以擦拭干净后投入可回收物桶。食物脱氧剂主要成分是金属,属于其他垃圾,可投放至其他垃圾桶内。绝大多数月饼盒里附带的塑料刀叉,属于其他垃圾,可直接投放至其他垃圾桶内。吃剩的或过期的月饼,无论是五仁、莲蓉,还是其他馅料的,都属于厨余垃圾。

实地了解垃圾分类投放点。通讯员供图


此外,活动当天,同德街党员志愿者还向青少年发放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学习小手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带领青少年来到垃圾分类投放点,现场体验垃圾分类。

“今天学习到了月饼相关的垃圾分类知识,同时还实地到垃圾分类投放点现场体验学习,收获满满。”一名张姓同学说道,并表示回家后将把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和家人一起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

同德街市政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传统节日开展有趣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垃圾分类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垃圾分类校园培训力度,让孩子们带头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从而带动家长、带动家庭、推动社会,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