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生活,轻投资”,博时基金带你揭秘固收投资秘籍
2022-09-27 16:40:28

2022年,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达94%,理财业务进入真净值时代。那么,投资如何也能有“轻”状态?近日,博时基金推出了“固收的夏日海边茶会”的投资圈综艺直播,两位主持人与博时基金三位固收基金经理向投资者们分享了他们的“轻投资”理念。一起探讨如何挑选合适自己的投资产品以及关于固收投资的秘籍。

image.png

博时基金“固收的夏日海边茶会”。受访者供图


感受“轻”投资方式

“轻生活”是什么?在“固收的夏日海边茶会”直播中,博时固定收益投资二部总经理、投资总监、基金经理魏桢表示,“轻生活”就是一种“慢生活”的状态。“一般来说,在职场当中,尤其是在投资领域中的工作者都会比较焦虑。我觉得让自己的整个节奏慢下来,搭配上少食多餐、少油少糖、多健身的健康饮食和生活习惯,就是我理解中的‘轻生活’。”

那么,投资如何拥有“轻生活”的状态?“轻投资”作为博时基金提出的投资新主张,是指在投资时选择成本比较小、负担比较轻、投资相对稳妥的动产以及不动产产品。此外,“轻投资”风险较低,大部分产品的主要持仓为固收资产,小部分辅以转债、股票等资产增加进攻性,整体来说风险暴露相对较低。

“投资是为了让生活变得更好,不要让投资变成生活的负担。”直播主持人博时基金首席市场策略分析师陈奥表示,“最简单的其实就是回归价值,离价值近一点,离市场远一点,不用天天盯盘,不用高频操作。”魏桢认为,可以向一些年轻人学习,多学理论知识,少看一点市场,焦虑的事情可以交给专业人士来做。

直播主持人7分钟理财创始人罗云裳指出,要清楚认识到自己的能力范围,如果投资者做了很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反而给自己带来没有必要的焦虑。

选对固收产品让理财更舒心

直播中,在聊到为什么固收类产品特别受当下年轻人喜欢时,博时固定收益投资三部总经理、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张李陵认为,一方面,固收产品波动小、风险低、稳定性好,适合稳健投资。另一方面,固收产品的择时,相对来讲没有股票产品那么关键。

投资者应该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固收产品?魏桢认为,投资者应先做好自我认知和定位,评估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想好需要多少回报,然后再去选择产品类型。在固收领域,如果不想有风险,可以选择货币基金;如果可以承受一点波动,比如1%以内的回撤,可以选择短债基金;如果可以承受更多的波动,可以选择中长期的纯债基金。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博时固定收益投资一部总经理、基金经理陈凯杨表示,选择固收产品看重的无疑就是低风险,投资者希望能稳当的挣钱。那么,可以首先考虑选择基金大厂,因为大厂的抗风险能力更强,在固收产品的领域中也会更有优势。

以博时基金为例,作为固收“大厂”,博时基金较早布局固收领域,以高质量的投研团队、成熟稳健的投资风格、丰富的管理经验、优异的长期业绩,在行业内塑造了良好口碑。在产品整体收益方面,博时基金更是在同行业中领跑。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博时基金近10年固收基金业绩133.52% ,同类排名3/52,近7年纯债基金业绩40.02% ,同类排名5/32。

“固收+”的波动远远小于权益

据了解,“固收+”产品比传统的固收加了一点风险,也加了一点收益。这也让“固收+”产品受到投资者们的青睐。魏桢表示,例如在固收基础上适度增配权益的“固收+”基金,“固收+”基金的风险收益一般介于纯债基金和偏股基金之间,以战胜同期理财产品(如银行理财)作为目标。注重回撤控制的“固收+”基金,也会越来越成为主流。

“固收+”产品波动有时候和A股比,波动也不算小,是不是选得不好?“固收+”产品的波动远远小于权益,是可以做出绝对收益的。张李陵表示,因为固收的波动、回撤都是可控的,所以投资者在选择“固收+”基金时,必须根据宏观场景决定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波动跟着权益走,一些波动比较大的“固收+”基金可能对债券不是特别重视,所以就成了低仓位的权益基金。此外,对于权益的行业选择,可以选择和宏观经济有一定相关性的行业和公司。有些“固收+”基金过度偏重于科技赛道,可能波动会稍大。但在初步成熟的行业中,选择相对稳健、效率和集中度较高的公司,这些公司做的“固收+”产品,回撤比较可控,收益比较不错。

(专题|撰文 马续丽 梁海祥)